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青年論壇 鼓勵大學生積極參與建設

為做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工作,讓大學生正確和全面理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鼓勵青年積極參與,澳門理工學院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青年論壇”,理工副院長李雁蓮及多位學者,就“一國兩制”新實踐、合作協調架構、中華文化交流,多元文化共存、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社會服務、青年就業創業交流以及高等教育等方面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進行解讀和分析,近二百名澳門、内地、葡萄牙、巴西、佛得角、幾内亞比紹等葡語國家學生出席及交流,氣氛熱烈。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青年論壇”2月26日早上在理工學院演講廳舉行,理工副院長李雁蓮致辭時指出,《綱要》的核心是推動科技創新、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以及建設生態人文灣區,這讓澳門高校迎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澳門的高校應該明確本身的使命,肩負起人才培養、科研創新、打造多元文化的人文社區等方面的責任,充分發揮高校在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作用,聯動大灣區的人才、科研和產業鏈。澳門理工學院作爲澳門高校的一份子,積極投入大灣區的建設。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青年論壇

澳門理工學院專家學者解讀及分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理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冷鐵勛主張,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建設歷史新機遇,推動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再上新台階。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一國兩制”是順利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最大優勢,澳門應乘勢而上推動“一國兩制”實踐再上新台階。

理工社會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鄞益奮認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協調架構進行了制度創新,致力形成自上而下的合作協調模式,搭建中央統籌、協同治理、社會參與、市場導向的合作協調機制,協調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以及政府閒的關係。

理工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林發欽指出,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與香港、廣州、深圳並列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具有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三大角色。澳門只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發揮所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會迎來回歸後又一次重要的快速發展階段。

理工中葡翻譯課程教授Rosa Bizzaro分享澳門在中葡雙語人才培訓方面的機遇及挑戰。

理工社工課程主任陳根錦指出,澳門在回歸祖國後,在社會服務有長足的發展,累積了不少社會服務和管理的經驗。澳門作為大灣區內的開放及宜居的城市,在大灣區建設應可擔當重要角色如社會政策、服務規劃、質素管理、機構管治、慈善工作、服務發展、人材培訓、跨區合作、跨專業合作等等都是可以為大灣區社會工作發展盡一分力,達至彼此互利雙贏。

理工社會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教授呂開顏認為,在國家優惠政策下,近年到內地升讀大學的澳門學生大幅增加,大部份選擇在大灣區內讀書,這是讓澳門年青一代融入大灣區的好開始,不但有助加深對大灣區的瞭解,也便利他們在大灣區內發展。

理工社會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教授張紅峰認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粵港澳三地高等教育的合作更有特色、更加緊密、更具創新,要從一般的走訪交流進入深層次合作,從零散的合作到系統、規範、以項目為承載的合作,從以應用型學科為主的合作轉向跨學科的合作,從象牙塔式的合作研討轉向產學研金一條龍的合作,建立國際教育示範區,在澳門打造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和旅遊教育培訓基地,真正發揮高教的集聚—溢出效應。

論壇中,講者與學生互動,深受歡迎。不少學生提到,通過此次論壇,大大增進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認識和瞭解,會以積極的行動參與大灣區建設。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