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舉行研討會探討政府績效管理制度

為進一步瞭解和總結政府績效管理和績效評估制度的理論和經驗,澳門理工學院於12月6日舉辦“評估政府的理論、實踐與方法”學術研討會,邀請了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吉林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同濟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國內十多所知名高等院校的公共管理學專家學者蒞臨參會。研討會圍繞評估政府過程中的評估主體、評估內容、評估標準和評估應用等方面,從績效評估與財政評估、評估實踐與評估方法、規劃評估與政策評估三個研討專題展開交流與探討。

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鄞益奮副教授在歡迎辭中指出,做好評估政府的工作,既有利於政府合理配置資源,又有利於政府提升行政效率及政府監測公共服務質量。如何使得評估政府的工作更爲科學、合理、專業和公正,有賴於不斷總結評估政府的理論和經驗,學習評估政府的實踐和方法。他相信,通過此次研討會的討論和交流,必定可以深化對政府績效管理和績效評估的認識和理解,助力特區政府績效管理制度的優化,邁向社會善治。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陳慶雲教授就開展規劃評估中的八個問題,即資訊的準確與完備性、發展規劃評估與政府績效評價的差異性、第三方評估的獨立性、環境變化與規劃遠景設定的協調性、社會價值取向與科學分析的統一性、規劃執行評估體系的完整性、系統目標體系的解析性、多元化評估工具與方法的技術選擇性等進行了深入的分析。

中國社會科學院貟傑教授指出,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大陸地方政府績效評估研究逐步豐富和深化,指標體系建設也在不斷推進,但存在的突出問題表現為實踐應用性差,缺乏科學有效的績效評估技術基礎。評估模式和基本技術路線的不成熟,已成為制約地方政府績效評估實踐發展的主要因素。因此,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構建科學、規範的第三方政府績效評估基本技術路線就顯得極為必要。

此次研討會是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2018年的學術年會。該所的研究重點主要集中在澳門特區政府的經濟社會政策、澳門特區政府公共治理等方面的內容。2016年以來,該所成為了澳門特區政府首份五年發展規劃實施狀况的第三方評估機構。自第三方評估開展以來,該所不斷優化評估工作,與五年發展規劃執行情況的政府內部自評機制達成互補性,促進了五年發展規劃的落實執行。

研討會全體大合照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