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第十屆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 國際研討會在澳門理工學院圓滿舉行

“第十屆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主辦單位澳門理工學院和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攜手合作下,11月22日在澳門理工學院圓滿結束。為期兩天的研討會議程緊湊,共有多場主題發言及論文講座,世界各地二百多位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專家學者薈萃一堂,環繞“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的主題踴躍發言,積極討論,為探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各地教學創新領域、探討交流國際質量保證的發展及促進澳門高等教育素質的提升搭建高水平的學術平台。本次研討會規格高、亮點多,論文題材關連性強,學術發表深入淺出,讓與會者近距離感受到澳門理工學院舉辦高教質量研討會十載結出的豐碩成果。
 

閉幕總結研討邀請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主席張建新、葡萄牙高等教育評估和認可局主席Alberto Amaral、新西蘭大學學術質量評鑑局局長Sheelagh Matear、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大學素質提升及標準總監Ian Kimber及大學與質量保證標準部部長Maureen McLaughlin出席。在閉幕總結研討中,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主席張建新在本屆研討會公布了該組織設立“學生學習成果質量標籤”,將給予高等院校更大動力持續提高教學質量,及進一步提升各持份者都對高等教育院校的信任,是該領域一項重要的創新舉措。主持人澳門理工學院Joanna Williams教授分析兩天各場學術演講,認為當今網上資訊發達,有新興的免費公開在線課程(MOOC),教材隨手可得,近乎所有學生都懂得在網上尋找資訊,傳統的大學教育及學習模式因此面臨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教育者有必要反思自身擔當的角色,除了傳授知識,還需要引導學生思考,明辨是非,啟發創意,培養終身學習能力,以及如何能夠在學習過程融入更多教與學的新科技為學生增值,從而提高教育質素,確保學習必有成果。在二十一世紀後工業時代,社會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由專業技術人員主導,理論知識居中心地位,高等教育及教學質量變得相當重要,世界各地的教學質量評鑑方法也隨之適應發展為多樣模式。台上各位嘉賓及在座專家學者們均先後就該項和其他相關議題踴躍發言,提出寶貴的學術意見,積極討論及分享經驗,為促進高等教育素質的提升出謀獻策。本屆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這場最後的高水平學術討論中圓滿落下帷幕。

澳門理工學院一直致力為社會提供優質高端的專業人才,同時在高等教育活動範圍內,積極加強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外地的合作及交流。因此,自2009年起每年均舉辦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國際學術研討會,作為實現高等教育目標、持續優化師資的舉措,與來自海內外的專家學者探討高等教育最新議題,推動國際交流及協作。是屆研討會來自世界各地四十多名專家學者高教質素保證領域專家學者發表論文,連同澳門各高等院校的教師、研究人員及學生,共二百多人與會,積極探索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交流踴躍,學術碩果收穫累累。

 

來自葡萄牙、英國、新西蘭、内地及澳門等專家學者共同主持閉幕總結研討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