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電腦學課程謝丹嬋教授應邀在IEEE國際學術會議作主題演講

由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 (IEE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共同合辦的第四屆智慧地球(Universal Village)國際學術會議,日前(10月21日至24日)於美國波士頓麻省理工學院舉辦,澳門理工學院電腦學課程謝丹嬋教授應邀出席並以“環境感知 — 人類是否可作為可信任的空氣污染質量領域的傳感器?” 作主題演講,發表研究成果。

謝丹嬋教授於本次主題演講討論如何在社交網絡上應用數據科學方法來監控環境。傳統的環境監控需要安裝專用的感測器在固定或移動的目標物。感測器能提供客觀準確的量度數據,但是覆蓋率受到感測器數量的限制,通常未能覆蓋大範圍的地區。線上社交網絡提供了一個互補的環境監控方法。當人們感知環境有大變化,例如地震,山火或空氣污染時,他們會在社交網絡上描述及討論有關的環境觀察。謝丹嬋教授的主題演講引起了與會學者們對環境感知研究產生濃厚興趣,包括著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和人工智慧實驗室的Horn教授,而Horn教授的演講主題為 “雙邊巡航控制:利用簡單本地互動技術達到流暢交通”的主題發言,雙方於會後作進一步學術交流,期望開展合作科研項目,加強兩校的師生往來,以提升教學及科研質量。

第四屆智慧地球國際學術會議的主題是“環球村和諧崛起的多樣性,流動性和連通性”。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雲集,是次會議包括圍繞著可持續發展的技術和能源的工作坊、圍繞著智慧城市技術的現狀和發展的主題演講、技術會議和學生論壇。智慧地球國際學術會議希望通過會議開發一個融合平臺,讓具有不同背景的研究人員可以在傳統的領域範圍之外進行良好的合作,並為人類和大自然的未來找到有系統的、協調的和長期的解決方案。

謝丹嬋教授表示很榮幸能獲邀參加資訊科技領域的國際會議,與會者所發表的演講都很精彩及創新,能為改善地球的持續發展出謀獻策,為人類生活帶來便利,提升生活質素,可以為未來的社會棟樑提供很好的參考;而澳門理工學院電腦學課程將繼續致力培養專業的資訊科技人才,共同改善及提升地球發展質量,該課程已於2011年通過英國工程技術學會(IET)的學術評審,是澳門首個通過國際學術評審的高等學位課程,教學質量、科研管理及學生支援服務備受學術評審機構的高度讚揚及認可,學生畢業成績達標後,具備國際認可工程專業的學歷資格。澳門理工學院並與多間世界知名大學有緊密的合作關係,辦學與國際高等教育對接,成績優秀的電腦學課程畢業生可選擇前往世界各地知名大學繼續升學,而畢業生的就業前景良好。

澳門理工學院謝丹嬋教授在第四屆智慧地球國際學術會議作主題演講

澳門理工學院謝丹嬋教授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和人工智慧實驗室的Horn教授(右三)合照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