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理工舉辦中國及亞太地區對外葡語教學教材編寫學術研討會

由澳門理工學院葡語教學暨研究中心舉辦的“中國及亞太地區對外葡語教學教材編寫”學術研討會,十一月五日早上九時三十分在理工學院匯智樓演講廳舉行。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處長岑嘉儀、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代表祖堅·藍慕士(Joaquim Ramos)、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代表陳家豪、葡萄牙之家代表芭芭拉·布素(Bárbara Bruxo)、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教授卡路斯·安德烈(Carlos André)、理工學院署理院長李雁蓮和澳門理工學院葡語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張云峰主持了開幕儀式。

李雁蓮在開幕儀式致詞表示,理工學院積極配合中央政府“一帶一路”倡議,不斷在葡語教學和研究領域加大投入,助力澳門特區政府打造經貿服務平台和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學院正籌辦葡語研究生課程,亦成立了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開發了“Diz lá”中葡通手機應用程式和中葡葡中公文輔助翻譯系統。李雁蓮還指出,自二O一二年理工學院成立葡語教學暨研究中心以來,出版了以《環球葡萄牙語》為代表的二十餘部葡語學習教材和學術專著;與中國內地四十一所開設葡語專業的高校建立密切聯繫;通過與葡萄牙賈梅士學會合作,針對本澳、內地和其他亞太地區的葡語教師開展師資培訓;組織各類與葡語教學相關的活動,邀請亞太地區葡語高校參加葡語辯論賽、詩歌朗誦比賽;與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里斯本大學、波爾圖大學等著名高校開展學術交流和合作,邀請知名專家學者來澳講學,開展學術研討等系列活動,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澳門理工學院葡語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張云峰在致詞中表示,一直以來,協助中國及亞太地區的葡語教學、促進葡語及葡語系國家文化的學習和研究、加強與葡語國家高校間的學術合作都是該中心的首要任務。近年隨著本澳和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經貿往來不斷加深,培養中葡雙語人才的重要性也愈加凸顯。而教材作為培養外語人才中的重要環節,對教學質量的保障與提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葡語教學在澳門、中國內地和其他亞太地區的快速發展,對葡語教材的需求不断增加,顯現出目前教材種類相對單一、選擇不多的局面。在此背景下,該中心籌辦了是次以教材編寫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張云峰期望通過學術探討,分享經驗心得,集思廣益,嘗試解決目前中國和亞太地區對外葡語教學教材編寫面臨的問題。

今屆研討會一連兩天在理工學院舉行,來自澳大利亞、葡萄牙、中國內地和澳門的三十多名專家學者,圍繞葡語教學和教材編寫展開了熱烈的學術研討。研究如何針對中國和亞太地區對外葡語教學的現狀,開展教材編寫及相關教學、研究工作。

“中國及亞太地區對外葡語教學教材編寫”學術研討會在澳門理工學院隆舉行

澳門理工學院署理院長李雁蓮致開幕詞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