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中國高等院校葡語教學發展概況

葡萄牙語是世界最為重要的國際交際語言之一。全世界有八個國家以葡語作為官方語言:葡萄牙、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绍、安哥拉、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莫三比克和東帝汶。另外,中國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和非洲的赤道幾內亞亦將其定為正式語言之一。同時,葡語亦是葡語國家共同體、歐盟、南方共同市場和非洲聯盟的正式語言之一。由於歷史的原因,葡語國家全部位於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地區,對於中國實現“一帶一路”發展意義重大,因此中國一向重視葡語人才的培養,尤其在高等學校開辦各種葡語專業或課程。

中國高等院校的葡語教學發軔於上個世紀60年代。在當時情況下,中國與葡語國家尚無外交關係,非洲葡語國家仍處於葡萄牙殖民統治之下。大學開辦葡語專業主要為了配合國家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支援葡屬殖民地解放組織爭取民族獨立的武裝鬥爭。在這種情況下,國家首先於1960年9月在北京廣播學院(現中國傳媒大學)開辦了中國首個大學葡語本科專業(學制四年),接著,於次年在北京外國語學院(現北京外國語大學)開設另一個葡語本科專業(學制五年)。1977年,上海外國語學院(現上海外國語大學)亦開設了葡語專業。

從60年代初至兩千年的40年裡,中國一直由上述三所高校交替開辦葡語專業 ,共培養400多名中葡雙語人才,平均每年僅有10名畢業生,主要服務於外交或外事單位。顯而易見,這對於有十億人口的泱泱大國來說遠遠不夠。尤其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中國崛起,令人刮目。同葡語國家的交往日漸密切,使中葡雙語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從2005年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和天津外國語學院開設葡語專業始,全國各地高校掀起開設葡語專業培養葡語人才的熱潮。僅十幾年功夫,中國內地開設葡語專業的高校已達40多所,每年僅招生人數就達千人之眾。

由於澳門高等教育機構出現較晚,故澳門高等院校的葡語教學遠遲於內地高等院校。然而,僅從語言培訓角度看,澳門的葡語教學卻歷史悠久。尤其是澳門理工學院的中葡翻譯人才培訓更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的華政衙門時代。1627年澳葡當局的市政廳就制訂了培訓中葡翻譯員的規例。到了上個世紀60年代,由於新中國對葡語人才的需求,作為內地高校開設葡語專業的補充,中央政府亦利用澳門有利的語言環境,通過南光公司開辦六期葡文培訓班培養近百名中葡雙語專才。雖非正規高等教育,但學員多由教育部派遣並承認其本科(學士)學歷,其中多人成為駐葡語國家大使或領事等高級外交官。

直到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香港商人在澳門建立第一所現代意義的大學——東亞大學,才首次開辦具有高等專科學位的葡文課程。正規的學士學位葡語課程,則到九十年代初東亞大學改制為公立的澳門理工學院和澳門大學後才出現。澳門回歸祖國後,澳門高等教育的葡語教學主要由澳門理工學院和澳門大學承擔,近些年部分私立大學才加入葡語教學行列。除上述兩所公立高校外,目前澳門開設葡語專業或與葡語國家文化有關專業的高等院校還有澳門科技大學、澳門聖若瑟大學和澳門城市大學。以下為中國目前開辦葡語各級課程的高等教育機構共計45所:

中國(含澳門特區)開辦葡語各類課程的高等教育機構

序号 學校名稱 開辦時間 專業類型 校址
1 中國傳媒大學 1960年 學士 北京
2 北京外國語大學 1961年 學士、碩士 北京
3 上海外國語大學 1977年 學士、碩士 上海
4 天津外國語大學 2005年 學士 天津
5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 2005年 學士 北京
6 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 2006年 學士 南京
7 西安外國語大學 2007年 學士 西安
8 北京大學 2007年 學士 北京
9 哈爾濱師範大學 2008年 學士 哈爾濱
10 吉林外國語大學 2008年 學士 長春
11 對外經貿大學 2008年 學士 北京
12 大連外國語學院 2008年 學士、碩士 大連
13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 2008年 學士 廣州
14 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 2008年 學士 洛陽
15 河北外國語學院 2009年 專科、學士 石家莊
16 北京城市學院 2010年之前 學士(西葡雙語) 北京
17 北京語言大學 2011年 學士 北京
18 四川外國語大學 2012年 學士 重慶
19 浙江外國語學院 2013年 學士 杭州
20 河北傳媒學院 2014年以前 學士 石家莊
21 海南外語職業學院 2014年之前 專科 海口
22 山東師範大學 2014年 學士 濟南
23 北京交通大學 2015年 學士 北京
24 中國海洋大學外國語學院 2015 年 學士 青島
25 湖北大學 2015年開辦 學士 武漢
26 浙江越秀外國語學院 2015年 學士 紹興
27 山東威海外事學院 2016年之前 不詳 威海
28 蘭州交通大學 2016年之前 學士 蘭州
29 江西理工大學 2016年 學士 贛州
30 江西外語外貿職業學院 2016年之前 專科 南昌
31 北京師範大學 2016年 必修科目 北京
32 四川外國語大學成都學院 2017年之前 學士 成都
33 山東大學 不詳 學士 濟南
34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學院 不詳 英語學士專業必修 珠海
35 福建師範大學 2017年之前 必修科目、學士 福州
36 湖南外國語職業學院 不詳 專科 長沙
37 中山大學國際翻譯學院 不詳 選修科目 廣州
38 中山大學新華學院 2017年 本科 廣州
39 天津南開大學 2017年 學士 天津
40 上海電力學院 2017年 選修 上海
41 暨南大學 不詳 選修科目 廣州
42 澳門大學 90年代初 學士、碩士、博士 澳門
43 澳門理工學院 90年代 學士、碩博士合辦 澳門
44 澳門科技大學 2012年 學士 澳門
45 澳門聖若瑟大學 2016年 副學士 澳門

從上表可以看出,近十幾年中國高等教育葡語教學呈現出“井噴式”的發展,為中國外語教學領域所罕見,亦為世界語言翻譯教學史上的特殊現象,值得深入研究。

中國高等教育機構葡語課程的蓬勃發展,為中國發展同葡語國家的關係提供了各類優質人才,亦使廣大青年學生在未來職業方面有了更多的選擇。每年選擇報考葡萄牙語言翻譯專業的學生逐年增長。僅以2016-2017學年為例,中國內地葡語專業(學位及選修課程)在校學生達2300多人,澳門亦有939人,總數超過三千人。若以招生及畢業數字統計,全國每年平均招生七百多人,畢業五百多人,與改革開放以前全國平均每年僅培養十名葡語人才相比,不可同日而語。

葡語教學的蓬勃發展亦帶動了教師隊伍的壯大。半個世紀以前,全國僅有兩三位外籍教師,而且以非正常方式通过第三國招聘。辦學初期甚至沒有任何雙語中國教師。進入二十一世紀掀起葡語學習熱潮後,外籍葡語教師隊伍迅速擴大,且來源廣泛,涉及多個葡語國家。雙語教師更是以幾何級數持續增長。至2017年僅內地就有葡語教師133人,其中雙語教師84人,外籍教師49人。與此同時,教師隊伍十分重視自身隊伍的建設,有三分之二已取得博碩士學位,另有四分之一正在葡萄牙、巴西以及澳門修讀博士學位。

近五個世紀以來,澳門一直是中國連接葡語國家的重要平台,葡語人才培訓歷史悠久。寶貴的教學經驗和資源使得澳門擁有天時地利的優越條件。尤其是先進的教學設施和多元化的教師隊伍已佔據中國葡語教學半壁江山。目前,僅澳門理工學院一間學校就擁有葡語教學及研究人員四十五人,差不多是內地十所院校葡語教師的總合。正因為如此,澳門理工學院已成為吸引內地數十所高等院校百多名葡語教師學習交流的重要平台。

每年在澳門舉辦的各種學術研討和培訓活動,包括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與歐盟委員會翻譯總局合辦的暑期口譯培訓班以及學院葡語教學暨研究中心每年暑期舉辦的教師培訓活動成為他們多次進修葡語的重要場所。每年舉辦的世界中葡翻譯大賽、詩歌朗誦比賽以及秋季舉辦的葡語辯論比賽亦使來自全國各地的葡語學生得到葡語實踐的大好機會。毫無疑問,借助於中葡經貿論壇的東風及澳門《高等教育制度》法律提供的有利條件,澳門高等院校在中國中葡雙語人才培養的過程中將會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