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三十名設計師參加理工社區文創老店改造輔導課程

澳門理工學院本月十五日在匯智樓二號演講廳舉辦題為“澳門社區文創輔導課程:以文創打造社區特色-老店改造”開班儀式。儀式由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梁慶庭、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朱妙麗、理工學院副院長李雁蓮,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向勇、台灣甦活創意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舒活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品牌策略顧問張庭庭與機構伙伴副總經理/品牌策略顧問盧宥仁,以及理工藝校校長/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徐秀菊主持,連同該班約三十人的澳門本土設計師,拉開了這個在澳門首度進行的老店改造 -文創培訓與輔導課程序幕。

社區文創輔導課程是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的“文創學園"培訓計劃活動之一,徐秀菊表示,這項輔導計劃是為了配合特區政府文化產業基金籌劃的“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以文創打造社區特色店:零售業/飲食業)”而推行的設計師輔導培訓。針對本澳地區發展不平衡的現況,一些舊區與老店因地區發展出現衰落或經營問題,業務有待提升改善。透過文化產業基金資助老店店家,與設計師成為合作伙伴,共同改善和優化老店的面貌與經營方式;此改造計劃理念是由分散各區的老店,由散點的擴展概念,期待把一些成功有效的老店活化效應,一點一點輻射至更大範圍的舊城區,促進澳門社區的平衡發展。是次輔導課程導師台灣著名老店活化專家張庭庭,在台灣及內地成都等城市從事老店活化與品牌改造工作達二十年,所積累的改造個案超過四百間。張庭庭結合歷年在各地演講內容,所編寫的一系列完整講學教材,就老店活化品牌與改造在本澳首次正式開講,確是本澳有意從事社區文創專業員的榮幸。

張庭庭在上午的講課內容包括:老店改造的意義與挑戰、人文品牌心法與手法教戰、軟裝取勝-台灣美食老店改造案例分享、老店改造的關鍵內容與流程、如何用設計為老店說故事並提升業績、給設計師的叮嚀與注意事項、老店改造常見問題探討和案例分析,課程內容全面而充實,深具市場實戰價值;下午輔導會議由朱妙麗主持,出席的學員因應各自承擔的項目,帶出老店改造過程中面對的困難。張庭庭逐一為這些問題提出解決方法,盧宥仁、向勇、創建設計有限公司董事/設計總監邢榮發、理工藝校設計課程/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副主任鍾渠盛給予意見及經驗分享,並為解決問題作出更細緻的意見補充,讓學員獲得更多的關於品牌改造,特別是市場分析與客戶需求方面的深層知識與體驗。此外,這個老店活化課程的另一部分將在十一月八號及九號進行,目標對象是針對店家進行老店活化工作上的輔導,增進關於老店品牌改造方面應有的認識,祈以積極開放的心態與設計師尋求更好的合作,在老店優化工程中成為搭檔。

澳門社區文創專項輔導課程"學員開班儀式:導師、主持人與一眾學員大合照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