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第十屆ALICE三維編程比賽”頒獎禮

嘉賓們合照

第十屆全澳資訊科技大賽—ALICE三維編程比賽” 中學組大獎

“第十屆全澳資訊科技大賽—ALICE三維編程比賽” 公開組大獎

隨着澳門智慧城市的構建和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經濟建設的開展,社會極需大量具有數據分析,解決問題及多元化思考能力的人才。為了加強相關人才的儲備,我們可以通過電腦編程的學習與實踐,讓學生們具備計算思維,培養他們在科學丶科技丶工程丶藝術、數學 (STEAM) 技術領域的綜合技巧,提高他們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

澳門理工學院自 2008 年至今,已成功地舉辦了十屆“全澳資訊科技大賽—ALICE三維編程比賽”。比賽分中學組及公開組,參賽者需使用 “Alice 編程世界”這個軟件平台,按每次大賽的要求主題,開發編寫一個電腦動畫故事或遊戲。每屆比賽的主題均圍繞與本澳社會息息相關的議題,其中涉及社會、文化活動、國際盛事、環保、城市發展、健康、宜居城市等等。此項比賽除了推廣資訊科技外,同時希望引導學生們更多關注與澳門相關的社會議題,表達他們愛國愛澳的情懷。今屆大賽的主題為「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精彩六十五載」,共接獲93隊,約300人報名參賽,賽況踴躍紛呈。

澳門理工學院電腦學課程每屆都會為參賽者提供免費的培訓課程,讓同學們在學習比賽相關技術的同時,體驗一下大學的學習環境和拓闊他們的視野。許多參賽中學的指導老師均表示,此項比賽提供了一個良好交流及比賽的平臺,使學生們的綜合解題能力及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均得以提升。與此同時電腦學課程也從中學老師及同學的反饋中,深入了解最新中學資訊科技教育的情況,從而優化電腦學課程的課程設計。

澳門理工學院歷屆比賽均邀請外地權威專家對參賽者的程式演示進行點評,提高了編程參賽者的專業知識,並獲得更多寶貴的參賽經驗。在電腦動畫製作過程中,參賽隊伍需結合背景研究、美術創作、編程、配樂、敘事等多方面技巧,並通過團隊合作,解決遇到的種種問題,才能順利地完成其作品。每届參賽者均對自己的作品準備十足,非常認真和投入地展示其作品,學習態度值得令人讚賞。

第十屆ALICE三維編程比賽的頒獎禮已於7月19日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並邀請了國家教材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專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熊璋教授,及此項比賽的支持單位領導及代表蒞臨並擔任頒獎嘉賓,包括體育局林蓮嬌副局長、郵電局梁祝艷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組織暨資訊處黎玉燕處長,以及佳能香港有限公司(澳門辦事處)郭貴首席代表。本次比賽的中學組大奬獲獎者是來自澳門勞工子弟學校的李家慧、潘思寧及黃曉晴同學,創作之作品是<<我多喜歡車你會知道>>;二等奬由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李恩彤、梁安欣同學奪得,最具創意獎由澳門菜農子弟學校施柏賢、洪偉豪及蔡浚軒同學獲得;本屆新設的明日之星奬由澳門勞工子弟學校梁穎妍、施煒及卓曉鎂同學獲得;優異獎分別由澳門勞工子弟學校、聖保祿學校、聖羅撒英文中學及澳門廣大中學的參賽同學獲得。公開組大奬由周家熙先生及蕭麗紅女士的作品「賽車夢」奪得;二等奬得主是林梓晴女士及聶小峰先生。兩組大奬得主分別在頒獎典禮現場演示了他們的獲奬作品。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人才培訓作為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需要長時間的資源投入和規劃。回望過往十年,參與此項比賽的人士總數超過3000多人次;他們除了來自本澳三十多間中學及其他高等院校外,還包括來自社會各行業的在職人士,可見此項比賽已成爲本澳其中一項熱門的資訊科技比賽。澳門理工學院喜見曾參賽的同學們因參賽而對資訊科技產生更大的興趣,甚至升學時選擇修讀資訊科技相關的專業或畢業後投身相關行業。
本比賽對持續推動本澳學生及市民對資訊科技的應用,培育人才,提升人們對資訊科技的興趣,促進與推廣資訊科技在澳門的發展及普及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今後,澳門理工學院將繼續努力地辦好本項賽事,與時並進,配合資訊科技發展的新趨勢和社會的需求,為澳門及國家培養更多的資訊科技人才。

全體嘉賓及得獎者合照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