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樂蓮滬澳音樂會”展中西音樂文化特色

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音樂課程與上海音樂學院聯合舉辦“樂蓮滬澳”學生交流音樂會會


為促進中西音樂文化的交流與合作、推動音樂學術發展,上海音樂學院與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音樂課程聯合舉辦的“樂蓮滬澳”學生交流音樂會於10月25日晚在理工學院禮堂隆重舉行,上海派出了民樂系學生8人組成多種形式的中國樂器獨奏、重奏曲目,理工學院則選派學生8人,組成多種形式的西樂重奏曲目,並有2位民樂表演專業同學(分別位古箏、琵琶)受邀加入上海音樂學院的民樂重奏組合中聯合演出。節目組合中西樂交相輝映,取凸顯澳門蓮花寶地由於特殊的歷史而具有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色,音樂會主題“樂蓮滬澳”以及活動海報上的蓮花花瓣更是精心設計:蓮花是澳門的幸運區花,滬是上海市的簡稱,音樂演出聯合起滬澳兩地的文化交流。音樂會共吸引約200名理工師生及社會人士出席,繞樑三日的優美中西音樂,令觀眾投入於美妙的樂韻中。

當晚演出節目包括竹笛、琵琶、揚琴、古箏、二胡民樂五重奏《流光溢彩》、江南絲竹《行街》、琵琶古箏三重奏《彝族舞曲》、民樂六重奏《敦煌》、鋼琴與木管六重奏、聲樂圓號與鋼琴三重奏以及竹笛、柳琴、古箏、笙、揚琴、鋼琴等樂器獨奏與聲樂獨唱,既有久負盛名的傳統曲目,又有當代作曲家創作的優秀樂曲,可謂中外經典曲目薈萃。同學們的表演精彩紛呈,帶給觀眾一場視聽盛宴。上海音樂學院一行於24日中午抵達澳門,當日下午即投入排練。經歷短暫的合作排練,演出獲得圓滿成功,充分體現了兩校學生平日嚴格練習並積累了豐富的舞台演出經驗的特點。

出席當晚音樂會的嘉賓有中央政府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副部長級助理邵彬先生,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教授、秘書長鄭妙嫻、藝術高等學校校長徐秀菊教授,澳門演藝學院周趙詠莊院長,演藝學院音樂學校劉明燕校長,澳門浸信中學校長代表王愛萍主任;上海音樂學院教務處長、作曲家周湘林教授,學生處郭愷處長,港澳台辦項目主管馬曉明女士,民樂系李仲璠副書記等人。理工學院師生以及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共約200人觀看了音樂會。

上海音樂學院作為近現代中國第一所專業音樂學院,歷經90年發展,培育音樂人才無數,成為享譽海內外的頂級專業音樂學院。2015年澳門理工學院與上海音樂學院簽訂校際合作協議,在招生協作、師生互訪交流乃至聯合培養學生等方面製定了框架性協議。此次活動是本年度兩校交流的重要內容,由上海音樂學院港澳台辦公室、教務處、民樂系聯合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音樂課程共同策劃。25日下午,上海音樂學院教務處長、著名作曲家周湘林教授還應邀在明德樓多功能室M409舉辦了學術講座,與師生分享其對中國當代音樂創作的感悟,並詳細講解了他的幾部民樂協奏曲的創作心得。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