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美國太空總署(NASA)前軟件工程實驗室所長於理工主講構建智能適應大型軟件系統


澳門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向麥克•軒馳教授(右)致送紀念品


麥克•軒馳教授與理工學院師生分享學術成果,場面互動熱鬧


麥克•軒馳教授(右三)應邀到澳門理工學院主講“構建智能適應大型軟件系統”名師系列講座

近年,雲計算、大數據、智慧城市構建是科技界、產業界的熱門話題,為讓師生緊貼社會焦點及產業方向,澳門理工學院日前邀請美國太空總署(NASA)前任軟件工程實驗室所長麥克•軒馳教授(Mike Hinchey)主講構建智能適應大型軟件系統,引用太空探索系統實例解釋軟件工程的重要性,在構建大型軟件系統需要顧及軟件的可靠及穩定性,並同時需考慮風險及成本等因素,共吸引近二百多名師生出席,主講者與出席師生分享學術成果,交流心得,場面互動熱鬧。

理工名師系列講座之七十二之“構建智能適應大型軟件系統”於3月28日下午在該院禮堂舉行,麥克•軒馳教授在講座中指出,全球資訊及通訊科技趨勢需要先進及完善的軟件功能,但生產高質素的軟件往往是複雜和困難,軟件工程面對著一定的挑戰,例如用戶需求更複雜的功能、系統要求提高生產力並降低成本、定期或不定期的系統優化要求等。麥克•軒馳教授指現時軟件工程正面對著許多結構不良及維護不力的遺留代碼、軟件故障,系統質量下降、複雜的物理環境和多樣的硬件平台、專業軟件工程人員不足等情況。麥克•軒馳教授在講座中介紹進化關鍵系統 (Evolving Critical Systems) ,系統要求軟件在操作時作適應和演化,以應對環境中的變化。教授同時引用在愛爾蘭軟件研究中心的進化關鍵系統研究及太空探索軟件系統作例子說明。麥克•軒馳教授在最後的總結強調軟件是需要不斷進化的,但亦需確保其安全及可靠性。

麥克•軒馳教授是利莫瑞克大學軟件工程教授及愛爾蘭軟件研究中心總監。 他曾擔任美國太空總署軟件工程實驗室主任,現任NASA顧問。 他於2009年榮獲由NASA頒發的年度創新獎。麥克•軒馳教授擁有利莫瑞克大學電腦系統學士、英國牛津大學計算系碩士及英國劍橋大學電腦科學博士。麥克•軒馳教授先後在澳洲、英國,瑞典和美國等著名大學任教。同時,他是特許工程師,特許工程專業人士,特許數學家和特許資訊科技專業人士,以及在國際工程技術學會、英國電腦學會和愛爾蘭電腦學會擔任會士。

澳門理工學院一向重視學生的專業培養及通識教育,除以課堂形式教授理論知識外,亦會定期為全院師生舉辦名師系列講座或理工傑出學者博雅講堂,邀請世界各地及澳門的著名學者講學,期望透過舉辦不同類型主題的講座,讓全院師生更緊貼社會現狀,增加對相關專業範疇的認知及敏銳度。是次講座承辦單位理工電腦學課程不斷創新、提升教學質量,電腦學課程以國際級標準自我敦促,與國際知名學府有大量學術交流機會,與英國倫敦大學及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澳門共建科研實驗室,優秀學生有機會到外國知名大學交流學習;此外,該課程分別於2011年及2016年以最高級別通過了英國工程技術學會的學術評審,獲《華盛頓條約》及《悉尼條約》簽約成員的認可,是全澳首個通過國際級高等教育學術評審的工程學位課程,學生畢業後,也具備國際認可工程專業的學歷資格,為學生的專業學歷和能力創造條件,以助學生走向成功之路。


麥克•軒馳教授與出席講座的師生合照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