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商務印書館與澳門理工學院商討加強出版合作

理工及商務印書館合作出版《環球葡萄牙》系列教材

為加強文化交流與合作,商務印書館總經理于殿利一行於10月12日來訪澳門理工學院,受到院長李向玉等的熱烈歡迎。雙方就葡語教材、中葡、中外文化的出版與推廣深入探討及達成出版計劃共識,氣氛愉快。

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首先歡迎于殿利總經理一行的到來,出席11日由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先生主持的 “葡語新書發行儀式”,儀式發行系列葡語新書中包括理工與商務印書館出版的《環球葡萄牙語I及II》。李院長介紹隨著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關係的迅速發展,人才培養及文化交流的合作日益頻繁,內地開設葡語學士課程的高等院校增至三十三所,本澳高等院校亦開辦各種葡語培訓課程。為解決高等院校葡語教材缺乏的問題,澳門理工學院與葡萄牙里斯本大學聯合編寫三套裝教材《環球葡萄牙語》學生及教師用書,配有教學用的錄音光碟,是特別為以中文為母語的學生而設的葡語教材。為回應澳門及內地高等外語院校的需求,理工學院與商務印書館攜手合作,共同出版《環球葡萄牙語》,向全國發行,新書發行儀式已於10月11於澳門理工學院舉行,首次印刷八千套,當天同步在全國及澳門書店開售,並在亞馬遜、京東及當當三大網店開售。

于殿利總經理介紹,商務印書館,是中國第一家現代出版機構,於1897年始創於上海,秉承“倡明教育,開啟民智”之宗旨,為中國現代出版業巨擘,在上百年的漫長歲月中,對中國現代的文化與教育事業發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于總經理並介紹了香港及臺灣商務印書館的業務發展。雙方就《環球葡萄牙語》、其他葡語教材、中葡文化等方面的出版作出深入及愉快的討論及達成共識,氣氛愉快。

座談上,于殿利總經理向澳門理工學院圖書館贈送傳統及現代文化橋梁的中國大規模辭書《辭源》上下冊,由李向玉院長代表接受。2015年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辭源》的第三次修訂本,收錄內容為一般止於1840年以前的古代漢語、一般詞語、常用詞語、成語、典故,以及各種術語、人名、地名、書名、文物、典章制度。在前兩個版本的基礎上,收語近十萬條,綜合解說達1200萬字。出席座談的尚包括:商務印書館主任崔燕及責任編輯楊曉明、理工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主任卡洛斯·安德魯(Carlos André)、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副校長韓麗麗等。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