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2015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於澳門理工圓滿舉辦 理工學院奪佳績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代表李勇先先生頒發金獎予澳門理工學院參賽代表柯淑芹

嘉賓們與金銀獎代表合照

由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電腦學會聯合主辦的“2015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已於日前圓滿結束。來自包括廣東、江西、福建、湖南、海南、貴州、雲南、四川、重慶市、廣西、台灣地區、香港及澳門等十三個泛珠省市及地區超過五十隊參賽隊伍,經過多番競逐後,各獎項已塵埃落定。
今年是首次於澳門舉辦總決賽賽事,比賽過程順利,各地區的學生們及老師們均有所獲益,並透過比賽促進彼此的知識交流。其中,各隊伍於7月3日至4日於理工體育館向公眾展示其參賽作品,並與市民交流其心得,期間吸引了來自港澳多所中學的師生前往參觀及交流,場面熱鬧。

是次總決賽頒獎禮假澳門理工學院禮堂舉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代表李勇先先生,江西省科學技術廳  趙金城副廳長,澳門理工學院殷磊署理院長,澳門電腦學會尤勝當會長,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鄭冠偉委員,通訊博物館黃錦欣館長,電信管理局資訊科技發展處李秉勳處長,教育暨青年局黎玉燕處長,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黃月冰職務主管,勞工子弟學校鄭杰釗校長,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陳芬總監,滙彩控股有限公司趙軼首席運營官,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林濤高級經理,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學術學會部錢春部長,廣東省計算中心羅亮主任,澳門電腦學會創會會長唐志堅先生等出席頒獎典禮。

比賽期間,學生出色的表現,各參賽隊伍使出渾身解數,作品的優秀,獲得評審們予以高度的肯定及讚揚,並獲得觀眾們熱烈喝采,氣氛熱鬧。在7月4日早上最後階段的作品答辯過程中,最優秀的十六支隊伍均給予各評判深刻的印象。最後分別由澳門理工學院卓世民、柯淑芹,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許哲楓、方鋭湧及丘志相,香港理工大學何文輝、單秉達、邱治權、余展霆,華南理工大學王鑫同、黃鋒濤、吳天鋒、楊俊杰、顏啟發,成都學院汪強、張聰、李朝清及澳門大學梁嘉俊 6隊獲得金獎,由香港理工大學代表獲穿得獲最佳創新獎,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代表獲最佳實用價值獎,廣西、江西、福建、重慶、雲南、香港、四川的10隊代表獲得銀獎。本澳理工學院獲得1金1銅,實在是非常難得,是對本澳學生資訊科技專業水準的一個肯定。
今屆比賽中,澳門理工學院電腦學課程卓世民及柯淑芹組成的隊伍,在鄧樹杰老師的指導下,順利進入了第二輪評審階段,並成功取得了金獎的優異成績,題目是“智能實時安全舒適駕駛評估系統”作品關注道路安全問題,此作品提供了具參考價值的舒適駕駛指導,大大提高駕駛的質素意識,通過總體評估的分數更有效令駕駛者對自我的認知和進步肯定。而理工另一隊由梁鴻達及林彩月隊伍的作品“健康老大”,希望喚起市民對健康的關注。

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長嚴肇基表示,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已經第10年了,在每屆參賽作品中,都發現當今的資訊科技的教育及質素正不斷的提升,也可看出各參賽者的創意,更可配合社會、生活所需。澳門理工學院希望透過舉辦是次比賽,訓練學生的資訊科技才能,並發揮創意潛能,以及加強其團隊精神。是次總決賽作品的總體質素非常高,各隊伍競爭激烈;透過眾多高質素計算機作品的演示,該比賽對計算機方面的人才培養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並能促進本澳及其他泛珠地區青年的交流及分享寶貴經驗;另外澳門理工學院能夠承辦是次比賽是一次寶貴的經驗,受到曾參與過往九屆賽事的李春薇女士對今屆比賽軟硬件設施的予以高度讚揚及認同,並表示看到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電腦學會的用心準備;亦有內地學生表示十分欣賞澳門理工學院各設施及喜歡理工的校園氣息;這成果實在令人鼓舞,也是對理工最大的讚美!澳門理工學院期盼日後能舉辦不同類型的比賽,以擴闊本澳學生視野,增加交流機會,並增強各地區對澳門理工的認識。

澳門電腦學會尤勝當會長致詞時表示過去十多年來,我們的國家在資訊科技和互聯網事業的發展上,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目前在互聯網用戶的數量和普及情況己經達到了世界的先進水準。可是,我們國家在資訊科技領域內,特別是在標準規範和自主知識產權等,還有較大的發展空間。近年我國在國際舞臺上積極參與了各種國際事務,譬如、成立亞投行和推動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戰略,為利用資訊科技領域內各種創新技術、包括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等等去改革現有的產業模式、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

澳門理工學院電腦學課程獲獎學生及指導老師鄧樹傑(左二)

獲得金獎隊伍,左起指導老師鄧樹傑,卓世民同學及柯淑芹同學,作品為智能實時安全舒適駕駛評估系統

獲得銅獎隊伍,左起指導老師鄧樹傑,梁鴻達同學及林彩月同學,作品為健康老大

參賽學生正進行終評答辯

參賽學生正進行作品演示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