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配合澳門建設“亞太葡語教育平台”戰略發展
理工訪問北大北語大加強葡語合作

為加強葡語教學與科研合作,澳門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一行日前訪問北京大學及北京語言大學,北京大學及北京語言大學感謝澳門理工學院對其葡萄牙語課程教學、合作培養學生、師資培訓、教材支援等方面工作的貢獻。理工將加強與内地各大學的各項學術合作項目,以發揮及配合澳門建設為“中葡語系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及 “亞太葡語教育平台”的戰略發展。


在訪問北京大學期間,受到北京大學吳志攀常務副校長及外國語學院負責人的歡迎。吳志攀常務副校長感謝理工學院對北京大學葡萄牙語專業設置、教學、培養學生、教材等方面的支持。雙方并就中英翻譯課程的學生交換、科研人員交流等卓有成效的工作進行回顧,并期盼兩校在文化創意產業、護理等範疇開展合作。 訪問北京大學期間,雙方簽署《關於葡萄牙語專業學生交流學習安排》合作協議書,由北京大學推薦優秀的葡萄牙語專業學生前往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學習。


理工訪問北京語言大學時,受到北語大李宇明書記、崔希亮校長、外國語學部及漢語國際教育學部等學術單位負責人舉行工作會議。李宇明書記、崔希亮校長歡迎代表團的到來,雙方就兩校十多年來的教師、學生交流交換、共同辦學、合作科研、合辦研討會等碩果累累的全方位合作進行回顧,並商討在加强理工學院、北京語言大學及葡萄牙高等教育三方學術合作的計劃。另外,雙方還就 “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 成立六年的工作進行總結,希望延續該中心的學術研究及相關工作。訪問期間,理工學院向北大及北語大贈送《環球葡萄牙語》教材。


在北京期間,理工代表團禮節性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受到周波副主任、交流司向斌司長的歡迎。會晤中,李向玉院長介紹理工學院的教學、科研及社會服務的發展,並報告理工學院與葡語系國家在葡語教學的合作與交流情況。周波副主任歡迎代表團一行的到訪,肯定理工學院“小而精、小而美、出精品”的辦學定位及方向,培養大量實用型人才,對理工學院在各方面的發展及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賀;周副主任讚揚理工學院在與葡語國家地區的學術合作爲國家 “一帶一路”大戰略及澳門特區建設 “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發展所作出的努力及貢獻。他還說,澳門發展迅速,取決於人材,期盼理工學院在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教學與澳門發展配合,培養更多澳門需要的人才、與在内地大學合作的良好基礎上,繼續加强相關合作,並把國際交流工作做好。


澳門理工學院總結此行的學術訪問表示,隨著國家與葡語國家在經貿及文化範疇交流迅速發展,理工學院憑藉回歸後十多年在葡語教學,尤其是中葡翻譯領域所積累下來的經驗,以及與葡萄牙高等院校和內地外語院校的緊密合作的優勢,透過強化學位課程的素質,合辦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實施葡語師資培訓,編寫教材,促進教師及學生互換交流、開展不同院校之間的課題研究、推動了中國、葡國及澳門三方文化交流等目標,為澳門以及各地培養更多中葡雙語人材。理工將加強與内地各大學的各項學術合作項目,以配合澳門建設為“中葡語系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及 “亞太葡語教育平台”的戰略發展。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周波副主任 (左四) 會見澳門理工學院代表團

北京大學吳志攀常務副校長 (左四) 回顧與理工學院卓有成效的合作

北京大學感謝理工學院對該校葡語專業建設的支持

北京語言大學李宇明書記 (右四) 與理工一行會面

北京語言大學崔希亮校長 (左四) 及外國語學部與理工學院商討葡語教學及科研的合作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