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理工學報榮獲全國高校第13名

2013年度中國人民大學“複印報刊資料”排行榜發佈
理工學報榮獲全國高校第13名
 
2014年3月25日,中國人民大學“複印報刊資料”2013年度轉載學術論文指數排名及相關分析報告在北京正式發佈。《澳門理工學報》在2013年度全國高等院校主辦學報排行榜的所有三項排名中,成績突出,其中全文轉載率排名居全國高校學報第13位;綜合指數排名居第17位;全文轉載量排名並列第21位。與上一年度(2012)的三項排名(分別居第56位、第68位及第90位)相比,均有大幅度提升。
 
本次排名,是由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成果評價研究中心聯合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共同研製的。自2001年3月首次發佈以來,“複印報刊資料”轉載排名相繼在《光明日報》、《中國新聞出版報》等各大媒體及中國人民大學網、新浪網、光明網、中國網、中國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網等數十家網絡媒體持續發佈14年。中國人民大學“複印報刊資料”轉載排名和研究報告,反映了中國人文社科學術期刊、教學科研機構的學術研究水平和狀況,受到學術期刊出版單位、教學科研機構、科研管理部門等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重視。2013年度,“複印報刊資料”轉載的學術論文共涉及1600種人文社科學術報刊,論文作者共來自1800家人文社科教學科研機構。書報資料中心的各學科高水平編輯和專家顧問評估團隊,對幾千種人文社科報刊上的學術論文進行同行評議並挑選出其中約13000餘篇的優秀論文由“複印報刊資料”二次轉載。中國人民大學評價研究中心從論文轉載量、轉載率和綜合指數三個量度,形成高等院校、社科院(聯)、黨政幹部院校三大系統和21個人文社會科學學科的學術期刊和教學科研機構共計160餘張排名表。
 
澳門理工學院創辦20多年來,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最近,該校通過了英國高等教育品質保障局(QAA)評鑑,是亞洲地區第一所通過英國高等教育品質保障局進行院校評鑑的高等院校。《澳門理工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是澳門理工學院主辦的綜合性人文社會科學學術理論刊物,創辦於1998年,已發表學術論文一千多篇,其中不乏有真知灼見之佳作。近年來,澳門理工學院高度重視學術研究,加大科研投入,積極培養和引進學術人才,重視提升學報的學術質量。自2011年第四期開始,學報進行了全新的改版,並以學術厚重、品位高雅、特色鮮明、編輯規範的特點贏得海內外學術界、期刊界乃至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其品牌欄目“名家專論”、“港澳研究”、“總編視角”等專欄,在學術界具有很高的評價,不少佳作為《中國社會科學文摘》、《高等學校文科學術文摘》、《複印報刊資料》等知名刊物轉載。2013年度共發文86篇,其中20篇為《複印報刊資料》全文轉載,轉載率達23.26%。獲轉載論文中,港澳及國外作者佔10篇,其中7位學者來自本澳,包括澳門基金會吳志良,澳門大学湯開建,澳門特别行政區政府經濟發展委員會楊道匡,以及澳門理工學院李長森、孟文娣、林發欽、張红峰。
 
此外,在本次排行榜的“綜合性期刊總排名”中(含高等院校主辦學報、社科院和社科聯主辦綜合性期刊、黨政幹部院校主辦學報等),《澳門理工學報》也頗獲佳績,其中全文轉載量排名並列全國第55位,全文轉載率排名居第23位,綜合指數排名居第29位。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