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陳曲

就讀於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往葡萄牙雷利亞理工學院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交流學習

十分感謝理工能夠提供這個出國交流的機會,最重要的不只是學習語言,還有學習如何在沒有父母陪伴的環境下生活。起初在澳門,雖然也是陌生的環境,但是或多或少都會說一些普通話,最差的話連劃帶猜也能明白。澳門離家也近,過節、小假期也能回家看看。然而,到了葡萄牙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周圍的同齡人也同樣陌生。沒人為你指路,新的環境需要靠自己摸索。食堂的飯菜口味不同;葡國的生活習慣也不盡相同。

剛開始時,因為時差的關係,睡眠品質不是太好;住宿條件也不如理工優秀。這裡的人少,公共交通也少,千萬里路只可依靠腳下行。食堂的飯菜不是太鹹就是夾生,而且十分單調。但其實,這就是最原汁原味的葡萄牙,熱情而淳樸的葡國人,溫和而明媚的海洋性氣候,使我很快的適應了現在在葡國的生活。學校很細心,剛開始時帶著同學們一起去我們居住的小城Leiria周邊遊玩,幫助我們融入葡國,替我們安排了同齡的葡國同學一起學習。生活上,我學著自己做飯,雖然總是忘了放鹽或是放了太多油!外出旅遊時,我學著自己查找攻略指定路線。上課時,也不止局限於語言的交流,還有著葡萄牙特有的文化內涵在其中。

我並不是特別外向的人,面對熟人我可能是個話嘮,但身處於一個陌生的環境我就膽小且懦弱怕生。擔心自己的口語很差不敢說不敢做,不敢參加任何活動,恐懼看見他們不解的眼神。現在的我,在我心裡我已經成長了,學著參加活動,主動開口說話,和葡國人一起學著跳土風舞,一起分享我們中國的茶文化。不曾習慣於拍照留念,無疑成為我現在心中最大的遺憾。

我的葡國生活已經接近了尾聲,再過不到一個月我們即將結課回國,從一開始掰著手指頭算著還有多久回家,漸漸也生出更多的不捨 - 捨不得這裡的陽光與海灘;捨不得這裡的人們見到陌生人也會打招呼的熱情,更捨不得陪伴了我們接近一年的Leiria。然而,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緣分使我們相聚,卻不得不在此時分別。老師們將迎來新的學生,我們也將回國繼續學業。彼此的面孔將在腦海中漸漸變得模糊,甚至常在嘴邊提起的名字也將失去聲音,可誰又能不說這是一段美好的回憶呢?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