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鄭皓妍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往葡萄牙雷利亞理工學院中葡
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交流學習

「追憶」葡國交流的似水年華

看著自己回家倒計時的牌子,才發覺原來距離回國的日子這麼近, 原來我已經在葡國呆了近一年的時間了,現在回頭想想,這近一年的時光發生許多事,有成長,有遺憾,有開心,有苦惱,林林總總的一大堆「堆砌」了一段如水般匆匆滑過的時光。

來葡國前的那個暑假是我學生生涯中經歷過得最長的一個暑假,從五月放到了九月,九月中旬,拖著自己那個在家養的懶懶散散的身子以及大行李箱的我踏上了前往異國他鄉的旅途。 在機場候機的時候,突然就生出了幾分不真實的感覺,那時的我還是個有些小小的「崇洋媚外」因數的人,很小的時候就想著能夠出國去看看,而現在這種小時候的願望要實現的時候就會驀然生出不真實的感覺。 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時漫長又無聊的,一上飛機就和學妹睡得昏天黑地,就這樣一直渾渾噩噩的來到了葡萄牙。

沒來之前,對於來葡國學校我是抱了各種幻想的,但是看到現實的時候我著實是受了些打擊的,學校的宿舍沒有在澳門的時候大,由於拉著窗簾的緣故,整個宿舍樓都顯得昏昏暗暗的;沒有每週例行的阿姨來房間打掃衛生,我們需要自己動手整理,並且學校定期還會檢查;學校食堂的食物也沒我想像的那麼好吃,在初來的一個月,我整個人都是充斥著焦慮及不滿的,現在想想 ,那個時候的我好像總是在抱怨這裡不好,那裡不合適,後來我媽媽的一句話點醒了我:「你們這群孩子就是被好的環境慣壞了!」 確實沒錯,我的大學生活在澳門過得真的很自在,沒有內地大學那些因為多人宿舍而發生的紛擾,不需要考慮房間衛生。 現在突然出現了實際的反差以及我幻想未得以實現的心理落差使得我看什麼都不順眼。 慢慢地,我開始學會適應這裡的生活,學會去觀察這裡生活的樂趣,這也是我來這邊上的關於人生的第一節課:學會去適應環境,不要充滿抱怨。

在葡國的學習是比較自主性的,老師喜歡佈置一些例如小組報告,個人報告,論文等需要自己研究的東西,在這種自我充實的過程中學到很多的東西。 並且有的老師組織的一些關於課堂內容的活動也讓我們獲益匪淺,比如老師幫我們介紹了語伴,在與她們交流的過程中我不僅鍛煉了口語和聽力,也鍛煉了自己和人溝通的膽量和能力。 老師還領我們去附近的一個小城市的學校去當workshop 的老師,教葡國學生關於中國的一些知識,我被分到的是做中國的美食,我和我們一組的同學選擇了三道製作起來比較簡單的中國菜來進行介紹,葡國的小朋友都非常可愛, 在臺上講解的時候看到台下一雙雙眼睛,心裡覺得頗為自豪。

葡國的生活在適應了之後還是挺有趣的,這裡的天很藍,雖然天氣不是很好,經常颳風下雨,這裡的人都很熱情,經常會在路上遇見主動向你打招呼的人。 並且雷利亞這個城市還有不少的中國人,走在路上看到一張黃色的面孔即使不認識也覺得倍感親切。 在這裡我還過了人生中第一次不和家人一起過得春節,春節是和同學以及一個在這面上學的阿姨一起過的,在那個阿姨家我們一起包餃子,做菜,用電腦看春晚的直播,雖然沒有和家人一起但是也熱熱鬧鬧的。

來到葡國後,極大的滿足了我出去旅行的心願,在過去的三個長假以及無數的短假裡,我和合拍的同學一起去了葡國境內的幾個城市以及歐洲幾個感興趣的國家。 在瑞典,我們非常幸運的看到了極光,那天極光活動的及其劇烈以至於肉眼都可以看見天空中的色彩變換,當看到那滿天的絢爛的時候,同行的一個小夥伴都流下了眼淚,那種對大自然美麗的深深震撼,在我的記憶中留下濃重的一筆。 雖然在出國前經常聽人說國外的人喜歡欺負中國人或者瞧不起中國人,但是我們在旅途中卻經常遇見一些善良又熱情的好人,有一次在一個小鎮迷了路,當時已經很晚了,路上基本沒有人,我們找不到預定的旅店,正好路上有一個人往我們這邊走,我們就抓住人家問路,那個人非常好心,將我們一行人送到了那個酒店,現在回想起來都有點後怕, 我們一點都防備沒有就這樣跟著人家走了,從而其實也證明了這個世界上其實還是好人比較多,善良還是這個世界上擁有比重比較大的東西。

葡國這一年的學習生活會是我人生中抹不去的一段重要經歷,在這段時間裡,我不僅在葡語方面有了提升,也學會了很多原先沒有想通或者不知道的東西,比如獨立的完成一項任務、主動的和人去溝通、相信這個世界仍然存在真善美······ 在葡國的這一年是充實並且讓人成長的一年,我很珍惜這次美好的經歷。 以下是一些關於這一年經歷的照片,謹此來結束並紀念我得這段似水年華。


科因布拉大學

瑞典阿比斯庫

聖誕老人村

波爾圖

在荷蘭

瑞士少女峰山腳下

參加COLOR RUN 活動

西班牙巴賽隆納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