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司徒卓瑤

中英翻譯課程交流生

不經不覺在北京生活了已經一年了。是時候要和這兒說再見,確實有點不捨及傷感呢!

來北京之前,雖然我已有心理準備。知道這裡的環境文化與澳門會有很大差別,可是當我真真正正來到之後,難免仍會感到不適應的。當中最令我頭痛的便是天氣了,這裡比我想像中乾燥得多,冬天的時候我的雙手更乾燥得破皮流血。 不過天氣乾燥也有好處的,因為這兒與澳門相比,比較少蚊蟲,以及我最害怕的蟑螂!

我是第一次入住宿舍的,對我來說確實很新鮮。老實說,第一天來到宿舍時,確實有點失望,因為宿舍比我想像中陳舊了一點。可是過一陣子也就適應了。對我來說,住宿舍的最大得著,就是學會了考慮別人的感受吧。和室友一起共處,大家的作息時間,生活習慣始終會不一樣,經過這段日子,大家慢慢學會了互相磨合,溝通。我想,我有變成熟了一點吧。在宿舍生活令我學懂照顧自己,以前在家時我從不打掃和晾衣服的,離開家後所有東西都要自己去做,因此變得更加自立,以及終於明白到媽媽的偉大了。

「人一定要離開家後才能感受到家的美好。」這句話我深深的體會到。起初到北京的時候常常想家,很掛念家人和我的貓。回想在澳門的時候,我常常對家人發脾氣,嫌他們嘮叨。可是沒有他們在身邊,才發覺自己會很寂寞,才知道家人對自己的好。這一年的分別令我學會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來到北京最大的得著就是能了解到這裡的文化,北方人大多很豪邁爽朗,說話很響亮,也比較直接。這一點我覺得與南方人挺大分別的。這裡的人大部分也挺有禮貌,特別是服務態度方面,這一點澳門人應該要學習學習的。與當地人溝通的過程中,我了解到他們的談吐和思想方式,他們的知識比我們豐富得多,的確很值得我學習的。

來到北京,體驗到截然不同的學習生活,可以說是獲益良多。而我覺得最珍貴,最重要的是學會生活,學會相處。大家從小到大都是和家人生活在一起,家務、生活鎖事等都不用我們操心,雖然我們不至於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溫室小花,但離開父母,離開熟悉的家去一個陌生的城市讀書和生活是一種磨練。每天除了上學放學溫習以外,就是在想今天的晚餐要吃點什麼,誰負責叫外賣,何時洗衣服,何時打掃衛生,這個週末讓到誰負責計劃行程等等。要學會如何和同學在同一屋簷下相處,“相見好,同住難”是真理,但現實中沒有什麼是解決不到的,只要你用心相處。遇到困難麻煩時,大家一齊商量解決;相處有矛盾時,大家開心見誠地傾談。可以說,在這一年裡,我對另外八位同學(特別是我的室友)的認識比起我在理工同窗二年更多,更深。大家一起看過北京秋天的落葉,嘗過冬天的嚴寒,體驗過春天的狂風,領略過夏天熾熱的日光,真的很高興能與這些同學在北語學習,能與他們在北京走過春夏秋冬。

這次交流令我最開心的是,我和同學們在假期去了很多不同的地方玩,四處拍拍照,嘗試不同的美食。彼此之間的友誼也大大加深了,這些愉快的回憶會長留在我心中的。

學習方面,我們可以自由選擇一些比較有興趣以及對我們較有用的科目。在北京學習過程中,我們了解到內地同學的學習方式跟我們有挺大分別,跟我們相比,他們的確是勤奮得多,而且他們上課時會經常提出問題,和老師互相研究學習內容,這些方面都能夠看出他們十分珍惜每一個學習機會。澳門同學真的要好好學習他們的學習態度了。

第一天進教室真的很難忘,當時我們因為很緊張,所以站在門口不敢進去,後來班長把我們牽進去,把我們介紹給同學認識。下課後,班長立即走過來問我們上課有什麼不懂,以及是否適應等。沒想到她會這樣關心我們,令我們感到很溫暖呢! 更令我們感動的就是這裡的老師,他們每個都對我們很好,特別是我們的班主任杜老師,他了解到澳門的教學方式跟這邊不太相同,因此很體諒我們。每次測驗考試的時候他總會對我們說:「你們不用太擔心考試,盡力而為就好了。」短短的一句話已令我感到很溫暖,令我更加有動力去溫習了。除了學習上之外,他也非常關心我們課外的生活,經常問我們是否適應這裡的環境等等。他就像我們在北京的爸爸一樣。除此之外,我們特別要感謝負責跟理工聯繫的王秋生老師,每次我們在課程上有問題都會向他請教,他也很細心的為我們解答。

在這邊學習,和澳門最大分別就是學習氣氛。內地同學每天都會準時到課室準備上堂。這對我來說可是比較難做到了,因為我有遲到的習慣。來到這邊之後,因為不能遲到,我也變得比以前守時了。學習內容方面,每次上堂都不能分心,必須認真聽講。希望我這份學習態度能一直堅持下去吧!

回想這一年發生的事,彷彿就好像昨天發生似的。當中有開心也有失落的。不論怎樣也好,所有事情現在回想起來也是會會心微笑的,所有學到的東西和回憶將會伴隨著我,繼續去走人生的道路。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