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2013美國史丹福大學中美學生論壇

美國史丹福大學中美學生論壇於2013年11月7至10日於美國史丹福大學舉行,澳門理工學院選派了2名學生前往出席。

A ‘Forum for American-Chinese Exchange at Stanford’ was held between 7th to 10th November, 2013 at Stanford University.


參加者的感想 (以下文章及相片由參與的同學提供):
Students' comments (all articles and photos are provided by the participating students):

姚方 (中英翻譯課程) Yao Fang

在這大學的最後一年,我得到一個難得的機會來到美國史丹福大學交流。

對於第一次來美國的我來說,能在世界頂級大學史丹福參與中美學生論壇是一件很激動人心的事。參加本次論壇的美國學生代表大多數來自史丹福、MIT、哈佛、康奈爾等一流學府,中國的學生代表也是來自清華、北大、復旦、浙大和港澳臺高校的佼佼者。
在為期四天的活動裏,我們向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學習和討教,在企業與創新、政府管理、社交媒體、中美關係的發展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討論。

雖說學生一共只有四十個左右,我卻實實在在感受到了多元化的國籍和文化。這些學生代表們鋒芒畢露,有很強的自我意識。美國學生尤其有著廣闊的視野,他們對於自己城市、國家之外的地區有著強烈的關心和興趣。

這次活動使我站在異國的土地上,聽到不同的聲音,看到不同的風景。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發現自己的不足,並嘗試著打破局限。我要向其他的優秀學生代表學習,跨越自己的國籍和文化背景,站在整個世界的大背景下去尋找自己的位置。

李婕语 (設計課程) LI JIEYU

很幸運的在秋天來臨的時候,可以得到這個機會去加州看紅色的樹葉。

從澳門到三藩市,在14個小時的飛行之後,大口呼吸著西海岸夾著紅杉樹味道的空氣,乾燥而富有生命力,換了世界換了人間——斯坦福,我們到了。

中美學生交流論壇,是在斯坦福讀書的中國學生成立,初衷是為了建立一個中美學生之間平等、自由對話與討論的平台。雖是所有討論的話題都面向來自全世界的學生,中心依然圍繞著中國,每一個來參加的人都帶著不同的中國背景和中國故事,或是在美國長大的華裔,或是對中國文化及語言有過較為深入學習的美國學生,或是如我一般帶著濃烈東方習慣的華人面孔。三天的會議,大家在一起辯論,吃飯,開派對,不同的關於中國的辯論和疑問在每一次談話間誕生。很有意思的是,他們帶給了我前所未有的關於中國的認識,一種我從來都不會想到的思維去探討這個國家的一切——有關於歷史,教育,社會問題和文化根基,關於人在自然變遷和社會運動下所呈現出來的狀態,這其中的一部分或許是一直都隱藏在我視線背後的中國。

斯坦福的校園很大,配合著加州使之不盡的陽光,一百年的光景,把看起來很中世紀的建築打造得內斂卻充滿沉穩的魄力,和在這裡讀書的學生一樣,笑著談論一切,隨和,沉穩而誠摯,一如他們面對學術的態度。

活動查詢:學生事務處
Enquiry: Student Affairs Office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