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參訪路環監獄及參與青年座談會

懲教管理局路環監獄社會援助、教育及培訓處何少薇處長與澳門理工學院學生合影

澳門理工學院組織20多名學生於十月底參訪澳門懲教管理局轄下的路環監獄,得到懲教管理局呂錦雲副局長、路環監獄吳銳安獄長、懲教管理局路環監獄社會援助、教育及培訓處何少薇處長及公共關係及新聞處黃家媛處長親自安排接待,學生並參與局方組織的青年座談會,並於會中極積互動,發表意見。 

活動內容包括短片欣賞、囚室及設施的參觀、與在年輕在囚人士對話、以及與懲教管理局領導座談等。當天同學們有機會親身近距離探視單人囚室、課室、工房、探訪區等。通過參觀,同學們對監獄的運作有了初步了解,也對監獄的印象大大改觀。

就讀公共行政的李同學起初疑惑在囚人士會否對同學們的到訪感到尷尬和不好受,但在對話中李同學看到他們的眼神裡沒有半點畏縮及自卑,而是充滿了渴望和期待及對以往的過錯有所醒悟。而看見一位女在囚人士所刺繡的優美作品,不禁領她體會一個人性化的懲教制度對於在囚人士去發現自我、實現自我是尤其重要的元素。

最後同學們更有機會與懲教管理局的領導深入座談。同學在座談會上踴躍發問,就在囚人士的生育權利、犯罪的種類、出獄後的更生等範圍都有所好奇。通過領導們詳盡的解答,同學們對澳門獄政的法制、秉持的理念和發展的方向都進一步了解。雖然身處高度設防的監獄裡,但以人性化的獄政策略來管理一群被剝奪自由的囚犯來說,則高度實現了澳門法制對犯罪人士的關懷和對人權的尊重。

是次活動為學生事務處主辦的“公益夥伴計劃”活動之一,旨在喚起同學們關心社會、回饋社會的意念,籍著是次的參訪,也盼望能警愓同學們珍惜自由、自重守法,同時也希望傳達接納更新人士重投職場消除歧視,建立和諧共融社會的訊息。

年青在囚人士分享在獄中的進修學習與生活等情況及感悟

懲教管理局領導與澳門理工學院學生參與青年座談會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