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理工學生赴大連考察交流收穫豐

理工學生赴大連考察交流收穫豐

理工學生參訪大連理工大學

澳門理工學院日前組織近30名不同專業的學生於5月下旬赴遼寧省大連市開展文化交流及國情考察活動,此活動根據澳門特區政府施政方針中的“青年國情考察計劃”而開展。藉參訪考察、專題講座、互動體驗,以及與大連高校的雙向交流,加深理工學生對中國東北地區歷史和文化的認識,了解大連的經濟發展及城市魅力,並促進澳門與大連高校的交流互動,活動意義深遠,學生獲益匪淺。

理工學生在大連理工大學及大連外國語大學參訪交流期間,受到兩所高校熱情接待。交流團一行參觀大連理工大學的校史館及圖書館,出席“近代東北及大連城市的歷史變遷與文化特色”講座,並欣賞了精彩的學生才藝表演,積極開展交流互動。到訪大連外國語大學期間,理工學生出席了“旅順文化歷史”講座,更在該校武術團學生的演示及指導下,進行中華武術體驗。透過專題講座和與大連高校學生的互動交流,加深了理工學生對國家高等教育現狀及發展的了解。

理工學生還到大連國際會議中心、東港商務區及東方水城考察,見證大連作為東北亞航運樞紐及國際物流中心的發展成果。其後,理工學生前往大連市規劃展示中心,透過“回顧城市歷史”、“解讀城市規劃”、“關愛城市生態”三大主題,深入認識大連的城市變遷及未來發展藍圖。此外,為學習遼東半島的歷史,理工學生先後參觀了旅順博物館、電岩炮台及潛艇博物館,登上由中國自行研製、已退役的033型“旅順口”號潛艇,並進行了潛艇模擬巡航體驗。曾在戰爭中歷盡滄桑的旅順港,現已演變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重要基地,使學生深刻感悟到正是中華民族的堅韌精神,實現了國家的復興和富強。

體育教育專業林同學表示,旅順口區讓自己留下深刻印象,感受到中國軍兵保家衛國的情景,以及中華兒女的強烈民族自尊心和愛國情懷;與大連外國語大學武術團的交流讓兩地學生切磋舞獅技巧,獲益良多。電腦專業張同學表示“旅順口”號潛艇內部精密複雜的結構令人大開眼界,為中國現代海上防禦建設及實力感到自豪。會計專業劉同學從大連及旅順歷史的講座中,了解到國家曾經面對的苦難,警醒現代青年要牢記歷史教訓,自強不息,成為有才之士,投身到國家的建設及發展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澳門理工學院秉承國家及特區政府培養學生愛國愛澳的理念,積極推動青年融入國家發展,組織學生到內地不同省市進行交流考察,讓學生從歷史、政治、經濟及人文等多方面認識祖國,激發學生知國、愛國、報國的情懷,把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緊密融合,致力為國家及澳門培養“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優秀人才。

理工學生參訪大連外國語大學

理工學生登上“旅順口”號潛艇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