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四川大學災後重建學習交流

為加強港澳醫護專業人才交流與合作,澳門理工學院護理學及藥劑專業師生交流團應四川大學邀請,前往該校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學習交流,收穫豐富。

理工師生一行在四川大學參訪期間,參加了“災害教育學習、災害救援、物理治療在精神科及神經科的應用”專題講座,還被安排到華西康復科、國際應急救援隊庫房、華西醫院心理衛生中心神經生物檢測中心、三台縣精神衛生中心、綿陽市第三人民醫院精神科、康復科見習。理工護理學生親身參與急診室病患管理練習及即場演示心肺復甦法,體驗醫療人員在救急扶危中的角色功能,掌握急救現場管理的新概念。理工護理教師應綿陽市三台縣精神衛生中心邀請,在交流會上介紹目前澳門醫療社工的情況,與護理學生充分交流實習經驗,互動氣氛踴躍。交流團還實地參觀了震撼人心的汶川大地震現場。

有護理同學表示,是次交流學習內容非常充實,第一天就學習到在災難發生後及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優先處理各類傷患的狀況,在醫院見習時認識到應盡量減少靜脈補液,多鼓勵病患自主治動的重要性;透過精神科病患當情緒失控時的演練操作,應如何避免病患受到傷害的同時,也增加了醫護人員的防衛及自我保護意識。

是此交流學習,為生一行帶來另類體驗,包括災難急救及避難知識、中西醫學結合治療,以及對國內醫療衛生深層次的認識,加強對學習護理專業的認同及使命感。

護理學員參與心肺復甦演練

護理學員到醫院見習

澳門理工護理及藥劑專業師生赴四川大學參訪交流

在交流會上交流實習經驗

學生感想摘錄 Student Sharing

洪曉彤―護理學課程3年級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八天時間匆匆而過。日前有幸前往四川成都、綿陽進行交流。八天的行程中,前四天是本次學習交流計劃的核心,到了四川大學的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及國際應急救援庫房參觀並上課學習。亦參觀了華西醫院、三台縣精神衛生中心、綿陽市第三人民醫院等設施,從中了解到內地的醫療政策,認識到市、省及縣級醫院的不同,擴闊了眼界和思維,獲益良多。

是次交流的後四天,前往了黄龍溪古鎮,印證了中國千年歴史的古鎮,山清水秀,沒有大城市的喧囂與嘈雜;更因這裡彎彎曲曲的石徑古道、河邊飛檐翹角的木質吊腳樓、街道上的茶樓店鋪、古廟內的繚繞青煙等,展現出一幅四川鄉鎮的民俗風情圖,給人一種古樸而又新奇的感受。翌日出發去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了解到我國國寶大熊貓的生態環境以及生活習性。及後前往都江堰,都說「問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都江堰位於岷江,是戰國時期郡太守李冰率眾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並且是世界唯一留存使用的無壩水利工程。如今,都江堰在為民發揮著巨大水利效用的同時,也展現出令人深深眷戀的美。這種磅礴之美,宏偉之勢,可謂是不可抵擋,加深我對祖國文化的了解和認識。

特別感謝是次交流中四川大學的帶隊老師及同學,把這八天緊湊而充實的行程安排得如此妥當。希望日後能有更多機會,了解祖國不同地方的文化背景以及能和各地學生進行交流活動。

莫惠琪―護理學課程3年級

經過這趟學習旅程,讓我們對災害救援服務與背景有了深入認識。四川作為曾歷經重大災害的城市,當地人毫不吝嗇地分享以自身經歷所獲得的經驗,更因此改進自我缺失,不論是救災設備,還是人員培訓都獲得世界級的認證。

除了參觀醫療機構外,主辦方更安排我們到達北川老縣城區,讓我們親身感受當時汶川大地震所帶來的強大傷害。我體會到自然災害無法避免,但我們能做到的是為此時刻準備,減低災害帶來的傷害。澳門便曾經歷“天鴿”的洗禮,並因此帶來不可逆的損失,這場風災不只是對澳門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更造成了不少人命傷亡,事後,我們都以此為警惕。而我們作為澳門未來醫護人員的一分子,更能通過這次交流學習到救災的知識與技能。

莊曉楠―護理學課程1年級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大學交流團,在去四川之前,我對該地並不太了解,只知道汶川大地震的事發地就是四川。通過澳門理工學院和四川大學的安排,很有幸參觀了中國四川國際應急醫療隊的倉庫,也有一位任職華西醫院的急診室醫師為我們做介紹,他正是這支團隊的核心人物。看完整個倉庫,覺得太厲害了—裝備相當齊全,都是災難發生時必需要的物品;而且救災醫護人員都會定期演習,過程安排得井然有序,作為護理系學生的我,真的很佩服他們的臨危不懼,我們一定要學習他們冷靜穩重的專業態度。

除此之外,我們還去了幾所醫院參觀各個專科診室,同樣有很多地方是需要我們去學習。這是一次很有意義的交流體驗,也很感謝老師們的安排,除了參觀,我們還學習如何有效地分配傷者。這是很有趣的一節課,讓我們收穫滿滿。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