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理工學生遠赴澳洲開展海外學習

澳門理工學院於暑假組織超過20名不同專業的學生前往澳洲墨爾本展開為期三週的海外學習計劃,旨在加強同學們的商業知識和企業技能,同時擴展國際視野,並進行深刻的體驗文化交流。

學生們通過豐富的學習計劃,獲得了全方面的實際知識和經驗,其中包括企業運作、團隊合作、領袖能力、報告技巧等,對年輕人的前景有重大幫助;另一方面,全英語、互動為主的授課模式,加上走訪各大企業進行研究學習的寶貴經驗,亦有助學生開闊眼界、了解企業文化,為將來踏出社會時遇到的挑戰提早作好蒂全準備。與此同時,通過與其他國家地區的參加學生交流文化,又在寄宿家庭裡與當地人深入交流,進一步穩固了不同文化間的友誼。

就讀視覺藝術專業的陳同學表示,校方安排不同國籍學生分組、安排入住寄宿家庭、走訪各大國際企業進行學習等,皆在短時間內大幅擴張參加者的國際視野,獲益良多;主修電腦學專業的李同學則對澳洲有了更深入發現,比如從博物館了解到澳洲的歷史,又親身觀察澳洲的生態環境,具體地實踐了「走萬里路」的學習理念。

澳門理工學院一直致力於培育具有國際視野的優秀學生,多年來持續積極組織學生前往世界各地交流學習,具體地實現立足澳門、面向世界的方針,為服務澳門打下堅固的基石。

理工學生到訪澳洲蒙納士大學

與其他國家地區學生進行友好交流

學生感想摘錄 Student Sharing

畢藝恒―國際漢語教育課程3年級

非常榮幸和高興能夠參加本次澳門理工學院的海外交流計劃,在澳洲墨爾本度過了充實的三週。通過這次交流活動我不僅切身體驗到中國與澳洲的文化差異,還學習到許多新知識。

首先,通過入住寄宿家庭,使我們可以充分了解及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例如,我了解到澳洲人家庭之間的聯繫非常密切—我的寄宿家庭每週至少會有一次家庭聚會,大家一起吃晚餐,談論這一週發生的趣事。另外,我的寄宿家庭還糾正了我對澳洲的錯誤印象—袋鼠和樹熊並非遍地都是。為此,他們還特意帶我參觀了當地的一個生態保護區。

其次,在蒙納士大學的學習生活也令我受益匪淺。我學到了不少實用的英語交際技巧和談話時應當注意避免談論某些話題。老師們除了在課堂教理論,還支持我們課堂內外多加練習,例如如何完成一個更好的簡報、如何充分地利用小組合作的優勢。不僅如此,校方還組織了一次專家小組,邀請了三位嘉賓來解決我們在未來發展道路上的疑問;同時,也邀請我們參觀移民博物館,讓我們對澳洲的多元文化有一個完善的認知。除此之外,我們還認識了來自中國及日本的同學,拓寬了我們的社交圈子。

總括而言,這次的交流活動中,我開心充實地度過每一天,收穫滿滿。

陳逸韻―視覺藝術課程1年級

有幸參加是次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的海外學習計劃,前往澳洲墨爾本就讀蒙納士大學為期三星期的全球化專業課程,體驗有別於中國的生活與教學模式,實在受益匪淺。是次學習計劃,蒙納士大學由住宿、飲食、交通到課程安排均為海外學生作出適當安排,其課程內容亦相當顧及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各地學生。

先就住宿而言,學生均需入住當地寄宿家庭,校方亦安排與學生國籍不同的家庭,因此其他學生除了能切身體驗當地人民生活全貌和了解文化外,日常更有大量練習英文的機會。就課堂安排而言,全球化專業課程集結了不同國籍的學生。學校按星期作調動單位,因應不同的國籍背景而進行分班,讓所有就讀者得到更大程度的國際交流。就授課而言,課程講授有關全球性內容,如全球文化概論、專業社交技能培訓、提供商業演講訓練及安排企業參觀等等。對筆者而言,企業參觀的部份尤是深刻,學生有機會踏足澳洲當地企業公司,了解有別於亞洲的企業文化,見識企業內部運作,更能與當地企業內部員工接觸,機會難能可貴。

感謝澳門理工學院為本澳學生提供是次機會,要了解一個地區的文化與生活風貌,也許需要數年或更長的時間體會。然而三週的留學體驗,學生始終能於日常生活中感悟一二,其體會可有別遊客身份的視界所能相論。

趙詠琪―公共關係課程2年級

今年暑假,我很榮幸地獲得了參加第八屆澳門理工學院海外學習計劃的資格,前往澳洲墨爾本生活和學習三個星期,這是我從沒有過的體驗,因此我是既期待又緊張。

澳洲的生活與學習方式跟澳門是很不一樣的,一開始我也有一些不習慣。例如交通方面:澳門的巴士班次很多,而澳洲的巴士班次較少,錯過了這一架車就要等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正因為有這種文化差異的體驗,我學到面對不同的文化都應該要包容和體諒,一開始可能會不習慣,但最終都能逐漸適應。

在學習方面,澳洲與澳門的教學模式也有很大差異:在澳洲,老師上課的時候都喜歡採取分組形式,每講解完一個知識,都會給時間我們討論以及詢問同學們的意見,上課期間亦會有很多不同的團體活動,與傳統「老師說學生聽」的模式很不一樣。在這段期間我學到了做簡報以及演講的技巧,演講時需要有適當的眼神接觸與肢體動作。另外我們還有機會到普華永道公司(PwC, PricewaterhouseCoopers)參觀,這是一所國際會計審計服務公司。參觀期間我們能觀察公司的內部結構、員工們的工作環境以及工作模式,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經過這一次的海外學習,我真的感到獲益良多,增廣見聞。除了能夠體驗了東西方不同的生活文化,更能體驗不一樣的教學與學習模式,令我渡過了一個精彩的暑假,希望將來亦有機會能參與這類型的學習計劃。

崔嘉瑩―中英翻譯課程3年級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學校舉行的墨爾本海外學習計劃,在這趟旅程當中,我獲益良多,不僅增廣見聞,還強化了我的外語能力。

美好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一開始覺得三個星期時間的學習交流很充足,但是臨到離開前,才發現自己沒來得及體驗的東西還很多,但我還是藉此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收穫和體會吧。

在出發前,我並不知道這趟旅程可以使我的英文能力提升到甚麼程度;但後來,漸漸認識了一些外國朋友,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而不得不使用國際語言英文交談,在和他們接觸的過程中得悉各個地區文化的不同。我的英文能力在這期間不僅大大提升,還擴闊了我的交際圈,結交了不少外國朋友。

要說這次交流令我成長得最多的是哪一部分,那就是我獨立生活的能力—因為在這裡,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學會處理。例如若想到某個地方,我就要獨自計劃安排,要坐什麼路線的火車?那個地區在地圖上面位於哪裡?遇到不懂的事情要問誰?各種問題漸漸讓我學會如何在異地照顧自己。因為人在外地,很多事情只能靠自己處理。

最後我要感謝學校提供了這些機會讓我們學習到校園以外的知識,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踏出平時生活的舒適圈去探索未知世界。在此希望學校之後繼續推出更多這些海外學習計劃,讓學生們可以藉著這些寶貴機會去學習更多知識和擴闊國際視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