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Tao Jueru

MPI student from the Bachelor of Social Sciences in Sino-Lusophone Trade Relations,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exchanged to the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Leiria, Portugal

如果說大學是人生的一段求索之旅,那麼出國交流則是一場令人神往的叢林探險,神秘卻又充滿驚喜。感謝理工讓我擁有到葡萄牙交流學習一年的機會,讓我收穫了知識,豐富了經歷,也遇見了一個更好的自己。

初來葡國,我和所有其他的交流生一樣,對全新的學習生活充滿期待,但作為中葡經貿課程第一批學生,我和我的同學們面臨著更多的未知與忐忑。

這一年我們的葡語課相比大一更加專業化,細分為經濟、貿易、法律和管理四科,每門科由一名葡語老師和一名專業老師輪流教授。第一學期著重於專業詞彙,而第二學期專業理論的比例加重。這樣的課程設置看似難度跨度很大,但都是循序漸進的,再加上老師們非常耐心,會根據我們的接受程度調整授課速度,所以我也很快適應了這裡的學習節奏。在授課方式上,除了傳統的PPT講解外,大部分老師都會安排小組活動,訓練思維和口語表達能力。上課最生動的要數法律老師Jorge,他通過實例演繹將枯燥生澀的法律知識變得幽默與鮮活。最有創意的要數Marta老師,她曾在網上開辦了一個班級論壇,要求我們對指定的文章發表評論,並對其他同學的評論發表見解。在這一年內,我們還進行了兩次參觀學習活動,分別是參觀Assembleia da República, Câmara Municipal das Caldas da Rainha 以及Associação Empresarial da região de Leiria,這令我們學習的抽象知識具象化,對經濟、政治有更深刻的理解。所以在我看來,這一年的學習內容相當豐富精彩也充滿挑戰。

在生活上,為了讓我們融入社會生活,學校積極組織我們參加兒童節慶祝活動和當地節日,展示中國文化同時也鍛煉葡語能力。而最難相融的可能就是飲食習慣了,因此大部分同學都選擇自己做飯,大家一起煮,一起交流心得,一年下來不僅廚藝有不小的提高,關係也變得更加親密。

我認為交流學習不光是讓我們走進另一個學堂,更提供給我們切身感觸另一種文化的機會。在課餘時間,我願意走出去看看,或是與葡國朋友暢聊,或是去往另一座城市探秘。有時驚異于一種全新的思維與觀點,有時沉醉于迷人的美景。對於我的人生來說,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我能用更包容的心態看世界,用更獨立的姿態面對生活。

在來葡萄牙之前我就對自己說,無論這一年將遇見怎樣的事,我都要接受,珍惜並享受每一天。一年過去,我感恩所發生的一切。葡萄牙,期待在不遠的將來與你再見!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