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余秀霞

中英翻譯課程交流生

回想當天初到步北京,我們一行九人就由北京語言大學的老師接載着進入校園。當時那種心情仍清楚記得,既緊張興奮而又開始想念父母、掛念澳門了。一時三刻,確是不敢相信自己已經離開了生活多年的澳門,踏上赴京學習的路途。那種感覺多麼神奇,感覺自己是在造夢似的,怎麼只花了三個半小時的飛行旅程,我就從一個澳門地區的學生變成一個北京地區的學生了!邊想邊從車窗裏探視校園環境,想着想着,就到達宿舍了!

抵達學生宿舍,老師們為我們分配房間,因為學生人數是單數,所以我只能自己單獨一間房了。剛到房,感覺房間與想像中的有少許出入,可能是暑假關係,沒學生住宿,所以難免有點塵以及水漬吧!既因如此,各人在放下行李後,第一時間就是到超市買清潔用品和生活用品,全部人都左一袋右一袋的搬着「戰利品」回宿舍,沒一個是兩手空空的。回到房後,大家都急不及待地把房間打掃打掃,彷似當天就是「年廿八」一樣,東擦西抹。而我呢,則要一個人幫房間「洗澡」了,經過一番努力後,有點累就小睡一會才出席學校為我們準備的歡迎飯宴,第一天就在學校的熱情款待下過去了。現在敍述起來,有如昨天才發生的事一樣,其實已是差不多一學年前的事呢!

第一天過去了,第二天我便期待着在這裏上學的生活,但同時,還有很多事情我們要先處理的,如:辦理上網服務、交住宿費、分班事宜……開學前都為這些事項東奔西跑。早上忙着這些事務,而到了晚上自己一個待在房,不禁有點寂寞,思鄉的感覺更趨強烈。而我本身是一個怕黑的人,剛開始的時候,怕得哭起來,晚上逃到同學房裏留宿呢!

隨着開學的日子到臨,我們的「學前準備」已大部分處理完畢。等待着我們的就是與內地同學一起交流學習的日子。由於開學前,老師已安排我們與各班的班長見面,所以在未踏入課室前,同學們已在網上聊天室建立一個群組與我們聯繫溝通,同學們的熱情舉動非常有助於我們融入這裏的環境,我們與同學的相處跟本不成障礙!但學期初,課程表裏出現了些小矛盾,原因是有些課程我們在大二期間已修讀完成,於是我們集體向學校反映狀況,而兩校亦很有效率地為我們解決這方面的難題,使我們既能在此好好學習之餘,又不用擔心回去後與澳門的課程銜接不上,真的非常感謝兩校為我們安排的學習措施。此後,亦再沒出現其他問題了。

在緊接着的數星期,在老師們的關心、同學們的熱心幫助下,我們已完全融入這裏的校園生活。並且,我有了室友,晚上就不用再擠到同學的床上去。一個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向我招手,等待着我成為他們其中的一員呢!

校園生活漸趨穩定,我們便有着參加課外活動的念頭。在學校內的北京澳生幫助下,我們加入了「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多了途徑參加不同的學生活動。因此,在十月分的時候,我們透過北澳聯參加了一個名為「2011北京高校澳門學生紅色之旅-走近西柏坡」的河北之旅,藉此機會,認識更多的北京高校澳生,每次與他們一起活動時, 都有着「在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彼此用粵語溝通,多熟悉的感覺啊!除此之外,我們亦有幸於澳門特別行政區駐北京辦事處主辦的「澳門世界遺產展」擔任志願工作者,宣傳推廣自己的故鄉-澳門,那種感覺是多麼開心、愉悅!

在學習方面,這裏有他們的一套教學模式,起初確實不習慣。由境到人,教科書到教學模式,一切都是新的,感覺很陌生,一時之間難以應對這突如其來的改變。但同學們的和譪可親,老師們的循循善誘是我們應對挑戰的動力。面對這陌生的人和事,我不再感到害怕,反之很享受這過程。雖然上學期的成績不是很理想,但在眾多方面的幫助下,我們對這學期又有何懼怕呢?因為這學期我們完全熟悉此環境,「陌生」兩字現在毫無用武之地呢!

這一年,由於剛開始時有點孤獨,各種不適應,「後侮」二字曾在腦海裏一閃。現在回想,那是多麼可笑的一件事!因為當初決定作交流,目的就是挑戰自己-離開伴隨成長多年的澳門,到祖國體驗內地校園生活。一個新的環境,剛轉變時要求自身立刻融入必然是件困難事,但人一生中總會面對無數難題,這一點根本不算甚麼!在此退縮根本是個懦弱的行為。雖然我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膽小又怕事的女生,凡事未發生已擔心、說害怕。但這交流計劃使我進步了不少,獨立這點我已突破了自己。有時候一個人並不是件壞事,因為在這基礎下會學到堅強;但同時,群體融入絕對是不可忽略,因為群體是快樂與力量之泉源。沒有群體就像生命缺少了支撐物一樣,非常高興在這裏結識了一班好同學、好朋友;並且能跟隨一群好老師學習。我在這裏學到的,不僅只是書本上的知識,堅強、勇敢我也在這兒學會了。此次交流,我深深感受到澳門同學們對我們的念掛,雖然亦不時記掛理工的校園生活;但交流計劃令我認識更多的朋友,活在兩種美好的校園生活裏,有着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美好回憶,這令人難以忘懷的味道,難道我現在還會說後侮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