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鄧雪瑩

中英翻譯課程交流生

2011年9 月,我們一行九人懷著既興奮又忐忑的複雜心情來到北京,迎接一個與澳門截然不同的大學生活。

我一步入課室,每人都捧著教科書在朗讀的場面是讓我震驚。這裡的學習氣氛極為濃厚,上課提問答疑的聲音此起彼落。下課後,同學們紛紛往圖書館、自修室奔去。在北語,你不禁會提醒自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學習起來。人人都在努力奔跑,你慢一點,就會被遠遠抛下。所幸的是,同學們都非常友善,總是帶著微笑打招呼,總是不厭其煩回答我們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幫我們解決生活和學習上的難題。吃飯、聚會總會叫上我們。陌生的帝都,他們讓我們感受到溫暖。不僅是同學,老師同樣也讓我們倍感窩心。在北語一年中,認識了不少好老師,其中杜老師便是其一。他那風趣幽默的話語總讓沉悶的課堂氣氛添上幾分生氣。在他身上,你學到的不僅是課本上的知識,更多的是歷史、語言學、人生哲理、各種見聞體會等等。每一次上他的課都是享受。這裡的同學和老師,是我捨不得北京的原因之一。

在這裡,最讓我們感到新奇的是各大社團在宿舍樓下招成員的景況。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社團都在各出奇謀,招攬來往的學生。詩社、手語社、桌遊社、攝影社、動漫社、渡野社......只有你想不出沒有你想不到的社團。我們像一臉懵懂的大一新生(事實我們確實是一臉懵懂)遊走在一個又一個社團中間,在眾多的社團中猶豫不決。最後我們一口氣報了中外交協、渡野社和摄影社三個社團。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跟隨渡野社到北京郊區十渡爬山划舟,渡過一個非常充實的五一假期;我們跟隨攝影社到北京植物園賞花,拍照;我們參加了多次中外交協的活動,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在生活上,南北飲食文化真的是大大不同啊!想起第一次在北京的餐館吃飯,看著菜單上的蓋飯蓋麵真的是摸不著頭腦呢!(原來就是把各種弄好的菜放在飯和麵上面。)一些菜名看上去一個辣字也沒有,買回來卻滿是辣椒。我們還大大見識了北方種類繁多的香料。慢慢地,我們已經習慣了這裡的食物了,甚至是愛上了。

來到文化底蘊深厚的北京,在這裡上學的我們又怎會錯過遊覽北京各個名勝古蹟的機會呢? 爬長城,做好漢;遊故宮,嘆古今;頤和園,昆明湖上把冰踏;逛胡同,老北京風味濃...... 除了利用閒暇時間在北京城內遊玩,我們還到了天津和秦皇島這兩個離北京比較近的城市遊玩一番。我們一嘗坐高速動車的滋味,從北京到天津坐動車只需半小時就到達了。像澳門一樣,天津也是一個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建築充滿了英、法、意、德、西風情。天津人的熱情更是讓我們讚嘆不已。在街上不知所措地找尋目的地時,總會有熱心的大叔走上前主動幫助我們。而我們到秦皇島則是坐火車去的,那又是別一番滋味。雖然歷時五小時都坐在硬座上,渾身不舒服,但比起買不坐票的人來說,我們已經很幸福了。值得慶幸的是,在秦皇島遇到的都是熱心的好人,那給人家一般感覺的民宿,那熱心的老闆給了我們很多建議,讓我們少走很多冤枉路,那滿臉笑容的包車司機路姐,一路上對我們照顧有加等等......這些都是畢生難忘的經驗!

來到北京,體驗到截然不同的學習生活,可以說是獲益良多。而我覺得最珍貴,最重要的是學會生活,學會相處。大家從小到大都是和家人生活在一起,家務、生活鎖事等都不用我們操心,雖然我們不至於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溫室小花,但離開父母,離開熟悉的家去一個陌生的城市讀書和生活是一種磨練。每天除了上學放學溫習以外,就是在想今天的晚餐要吃點什麼,誰負責叫外賣,何時洗衣服,何時打掃衛生,這個週末讓到誰負責計劃行程等等。要學會如何和同學在同一屋簷下相處,“相見好,同住難”是真理,但現實中沒有什麼是解決不到的,只要你用心相處。遇到困難麻煩時,大家一齊商量解決;相處有矛盾時,大家開心見誠地傾談。可以說,在這一年裡,我對另外八位同學(特別是我的室友)的認識比起我在理工同窗二年更多,更深。大家一起看過北京秋天的落葉,嘗過冬天的嚴寒,體驗過春天的狂風,領略過夏天熾熱的日光,真的很高興能與這些同學在北語學習,能與他們在北京走過春夏秋冬。

歸家之期將至。比起回家的興奮,更多的是對北京的不捨。捨不得北語,捨不得老師們同學們,捨不得這裡的美食,捨不得....... 我沒有後悔當初做了來北語交流的這一個決定,現在甚至是非常慶幸能來到這裡。我在這裡學到很多,不僅是學業上,更是生活上。有人說,一個決定會改變一生。我不敢妄言我來到北京交流的這一年會改變我的一生,但至少它讓我成長了,成熟了。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