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Move to Learn in Taiwan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MPI students visit Cloud Gate Theater

In response to the policy of the Macao SAR Government to develop the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the Student Affairs Office organized 22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programmes to participate in a “Move to Learn” activity in Taiwan, for the purpose of inspiring students to gain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and to enhance their creative abilities.

During the “Move to Learn” activity, MPI students attended cultural and creative courses conducted by, amongst others, Professor Peter Feng (President of the Taiwan Cultural and Creative Association), the famous film producer and director Lee Gang, to learn about the history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in Taiwan, film culture and creativity, and the value of cultural assets. In addition MPI students visited Songshan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 Cloud Gate Theater, and the famous porcelain art designer and producer, Franz Collection Inc., and experienced working with clay.

Students involved in the “Move to Learn” activity were thankful to MPI for providing them with this opportunity to learn about a professional topic alongside their academic programmes. The Student Affairs Office believes that this activity enabled students to gain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core concepts underpinning the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while at the same time promoting students' whole-person development and broadening their international horizons, thereby cultivating talented future graduates with “Knowledge, Expertise, Global Vision” for Macao society.

MPI students involved in the“Move to Learn”activity in Taiwan

MPI students attend cultural and creative courses

MPI students are awarded the‘Cultural and Creativity Learning Certificate’

MPI students visit Songshan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

MPI students experience working with clay


Student Sharing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王琳-管理學課程4年級

作為一個管理學專業的學生,能參與到此次非常有意義的台灣文創之旅活動,我學習到了非自己專業領域的知識,瞭解到以前不熟悉的藝術世界,自身的藝術情操和修養得到了提升。我很喜歡手拉胚體驗,由老師帶領我們用瓷土製作自己的作品,這種實踐性的課程很新鮮、很有趣,寓教於樂的方式更容易讓同學們所接受。其次,能夠在輔仁大學上課,我體驗到了名校的風采。而最讓我記憶猶新的是,第一堂馮冠超教授的課,他的講解絲絲入扣,特別生動和吸引人,讓我瞭解到台灣文創的發展史。同時,在參觀中正紀念堂和台北故宮博物院的行程中,看到文創和歷史結合的產品,我們應該學習這種創新的思維。
 

最後,很開心因為這次活動,能認識不同課程的同學,希望學弟學妹多多參與學校舉辦的此類活動,豐富你們的大學生活。

王穎-中葡翻譯課程4年級

感謝理工,本次交流活動為我的2015年畫上了圓滿的句號。此次活動以文創為題,前兩天主要是在輔仁大學聆聽台灣文創領域的講座,剩餘時間則實地參觀一些知名景點、文創園區及企業。 

我所學的專業與創意基本沒有任何聯繫,然而,第一堂馮冠超教授的講座便吸引了我。馮冠超教授講述了台灣的近代史,從而展現了台灣這些年來在文化、思想方面的變遷。接下來的講座是李崗導演,他從電影產業的角度來分析文創產業。電影產業本就是文創產業中的一環,由於文化上的不同,造就各地的電影皆有其特別的地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何清輝教授的講座,他展示了很多知名廣告片段,讓我產生“原來廣告也可以這樣做”的感受! 

總而言之,此次文創之旅讓我感受到了台灣的人文情懷和生活美學,澳門也應充分利用中西文化交融的優勢,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文化澳門、特色澳門。

李嘉榮-社會工作學課程4年級

2015年理工提供了一個到台灣學習體驗的機會,本人就讀的科目與藝術並不相關,但亦能參加是次活動,感到十分榮幸。透過聽取輔仁大學所誠邀的有關文化創意的專家學者、以至著名導演的講學,即使對藝術或文創興趣不大,亦令我了解到台灣的歷史、社會演變。從學術或知識的角度來更深入地了解台灣,發現每個地方都有著獨特的歷史,小至一件博物館的展品,其背後都有非凡的意義,而這些歷史意義正正推動着社會的進步,警醒著人民對社會的敏感度。

此次移地學習,讓我對台灣的地理、歷史、人文風貎以至當地的文化創意產業都有更新的瞭解,讓未來個人視野更為廣闊,期待此活動能持續下來。

張勁松-市場學課程3年級

此次五天的台灣之行,最大的收穫是以一種有別於旅行的視角觀察台北,不僅有講座學習、公司實地考察,還從社會人文之角度看待台灣社會。

感謝理工舉辦這一活動,使得我們能夠參觀文創領域的卓越企業以及聆聽來自文創產業領軍人物的講座。其中何清輝教授的講座尤其令我印象深刻,談及其對各個企業所作出的行銷貢獻,傳播他人生中的經驗之談。另一位台北故宮博物院文創處徐孝德處長詳細解讀了博物院的附加產業已成為文化創意的標誌,恰巧之後也有參訪台北故宮博物院,在禮品店挑選之時,深深體會到了徐處長所自豪的文創成就。而之後在雲門劇場傾聽創始人的奮鬥故事,在法藍瓷公司觀摩雕塑師的心靈手巧,無不是在課堂之外涉及不到之處。

王雪瑩-市場學課程3年級

課程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馮冠超教授的講座,他從各個國家歷史發展的角度,解釋了發達國家的文化入侵和我們正經歷的文化折扣的深層原因。此外,李崗導演講述了自己原本出身航海專業,卻陰差陽錯的接觸了電影行業並幹出了一番事業,也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第三天李英傑副總的講座,從一個商家的角度告訴我們如何將文化創意應用到商業活動中,作為商科的學生我感覺受益很大。下午去了雲門劇場,瞭解到林懷民先生的雲門舞集,對裏面的舞者畫像印象深刻。後來參觀了法藍瓷公司,還有這次交流中最喜歡的一個活動—手拉胚體驗,看著很容易卻沒想到實際操作起來還挺有難度。 

很開心能參加這次活動,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學習文化創意和豐富人文知識的旅程。

林麗珍-社會工作學課程3年級

是次文創交流之旅得到不少體會,學到不少知識。過去我一直接觸的都是與社工系課程相關的知識,很少有機會接觸設計藝術,因此很榮幸能得到這個外出學習的機會,讓我在繁忙的功課學習中找到樂趣。這次台灣學習之旅最深的體會是能到輔仁大學上課,一直很想體驗一下台灣的大學生活,終於在2015年的最後幾天實現了我的想法。 

由衷地感謝理工學院舉辦是次移地學習,短短的幾天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範疇的知識,體驗不一樣的台灣之旅,透過參觀法藍瓷學到每一件藝術品背後的繁雜工序,透過體驗手拉胚發覺原來不是像電視上那麼浪漫,很多的學習體驗都是很難忘的回憶,為我的大學生活增添了精彩,是個愉快的學習之旅。

梁綺琪-社會工作學課程3年級

這次活動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由輔仁大學馮冠超教授講授的 “中華文化文創歷史”。得知台灣歷史的變遷,才知道人們為了適應不同國家的統治,不斷轉變自己的生活文化,但仍堅持保留著自己的中華文化,這點很值得佩服。參觀「法藍瓷」讓我真正體會到何謂「文創」。「法藍瓷」的每件瓷器作品上的圖案不是簡單的繪製上去,而是利用瓷器製成圖案再貼上去,這樣作品就呈現出立體效果,而設計師都會賦予作品獨立的故事,使作品增加趣味性。 

這次讓我體會到的是,台灣之所以美,不僅是現代化的改變和原始的保育,同時亦是人們為了保留著自己的文化而作出貢獻。文化本來就是一件無價的東西,因為你的文化與我的文化,都有不一樣的體會。

張昊-生物醫學(檢驗技術)課程3年級

到了台灣的第二日開始了學習的日子,給我們上第一課的是輔仁大學的馮冠超教授,他用幽默詼諧的話語介紹了台灣的歷史和文創發展。第三日給我們上課的有台北故宮博物院文創處的俆孝德處長,講述了他們利用文創商品推廣台北故宮博物院之法。結束了全部的文創課程,我們就去到松山文創園區,之後又去到雲門劇場,由負責人給我們講解雲門劇場的歷史。第四日我們參觀了法藍瓷公司,在那裡我們瞭解了法藍瓷的製作工序,對他們的創意感到深深的欽佩。最後一天我們去了鶯歌,體驗了手拉胚,玩了自己一身泥巴卻沒做成了個好胚。 

此次活動中,我見識到了一種新的產業—文化創意,在經過這次的文創學習,再回顧生活中的很多點滴,才發現文創四處可見。這次交流讓我打開了眼界,學習到更多我沒有涉及過的事物,是一次非常值得的旅程!

張國斌-設計課程3年級

一個難忘的學習之旅為我的2015年畫上愉快的句號,感謝理工提供這次學習機會。第一次體驗手拉胚、第一次到輔仁大學上課、第一次體驗台灣大學生活、第一次參觀台北故宮博物院、第一次接觸法藍瓷,覺得瓷器原來這樣美。最難忘的是到輔仁大學上課,深深地被講者的自信吸引,講者們毫不吝嗇的講授自己的經驗以及知識,用個人的演繹方法深入淺出地說明台灣及世界知名的設計要點,讓我更了解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 

五天的學習之旅,除了得到知識、體驗到台灣的文化創意,最大的得著是自己對設計的眼界寬闊了,跳出了澳門設計課程的學習,親身來到台灣學習當地的設計,有了更多的想法和靈感。

陳思榕-公共行政課程2年級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理工的活動,是一次十分珍貴的學習交流機會。短短的五天學習交流簡直是受益匪淺!這次有幸來到著名的輔仁大學,還在這裡上了兩天的課,幾位導師來自不同的社會背景,利用生動有趣的方式介紹了台灣在過去10年的文創發展歷史和社會文化的形成。 

這次交流也少不了參觀當地的文創區,我印象最深的是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利用日本時期的菸廠改造成一個文創產業的集中區,這一點澳門可以借鑑。還有一點就是借鑑別人的過去,認清自己的去路!李崗導演以前是個水手,怎麼也想不到現在成為一名導演!未來的事很難說,只要你敢去嘗試! 

不要再猶豫,趕緊準備下一年的報名吧!

郭婷-設計課程2年級

過完2015年的耶誕節,期待已久的台灣移地學習終於要開始了。這幾天參觀了一系列的博物館和文創園區,讓我感受到了不一樣的地區文化。

在輔仁大學的課堂學習中,我們瞭解到台灣的地理位置、風土人情、還有獨特的文化。我們學習的不只是文化創意、設計美學,還有不一樣的人生經歷,不一樣的人生觀。在這個過程中,讓我們更加清晰的認識自己,認清自己的目標和方向。除了上課和參觀,我們還嘗試了手拉胚,我也擁有了自己的第一個作品。在體驗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一直保持著平靜的心,才能把它做好。其實,做任何東西都是這樣,需要有一顆安靜的心,才能做好一件事。

陳家恩-設計課程2年級

謝謝理工讓我有機會到台灣學習。在輔仁大學學習文創,由幾位成功人士講述不同的環境下創意是怎麼產生、要怎麼推動、怎樣發展,這些都影響著文創的價值。參觀了法藍瓷的製作過程,在作品中可以看到科技與人手的結合,非常漂亮。來到台北故宮博物院,這裡有很多值得參觀的收藏品。鶯歌區原來是台灣早期的陶瓷生產的地方,在這裡我們學習了做手拉胚,還看到世界上最大的結晶釉。 

總結這次的學習之旅,學到的是怎麼去吸收別人的經驗、跟不同的人變得熟悉、接受別人的文化,體會了很多東西,不管是人或物。

凌靖怡-設計課程2年級

短短幾天我們在輔仁大學參加了有關文化創意的課程,瞭解了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從實際例子告訴我們文化對設計、生活的重要性。在台北故宮博物院文創處俆孝德處長的介紹中,知道文創商品銷售額已超過門票收入時,我深深感受到文創產業的力量。我們不僅在課堂上學習,還走出校園參觀了台北故宮博物院,瞭解到文物的故事及歷史。來到淡水參觀著名的雲門劇場和充滿風情的淡水老街。還到法藍瓷和台華窯近距離接觸文創產業的設計師和工藝師,看到他們的工作過程。最後我們還實際體驗了手拉胚和製作陶瓷的過程,這對我來說非常的新奇有趣。

和不同專業的同學一塊學習,這幾天的體驗真的讓我難以忘懷,也感到非常的快樂。這次交流學習讓我學到了很多,感悟了很多,感謝這幾日一起度過的老師和同學們。

劉嘉駿-電腦學課程2年級

五日四夜的台灣輔仁大學交流學習令我獲益匪淺。由輔仁大學邀請的講者深入淺出地剖析了如何把台灣的文化跟商業融合成全新的文化創意產業。講者們不但提及了如何保持台灣的文化,同時也提供了在把文化創意變成一門商業時所面對的各種困難的解決方法。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由何清輝教授所主講的《想藉文化創造幾個億?》,何教授闡述了如何利用文化創意產業本身的優、劣去發展自己的生意,並把握這一產業所衍生的機遇等。 

而參訪企業及文化景點的安排,能使人從中學習和體驗到不同的東西。像是雲門劇場的參訪,使我首次認識了這個劇團。講解員介紹了劇場的歷史、低潮,再到創造出自己的品牌,特別是提到了「計程車司機與林懷民」和「舊雲門劇場大火」,這都給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還有手工陶瓷體驗,也是一次寓學習於娛樂的活動。總結下來,這次的交流團真的是一次非常有意義又有趣的交流活動。

劉希典-中英翻譯課程2年級

2015年底我有幸去了台灣輔仁大學進行“文創之旅”移地學習活動。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學校的文化交流活動,也是我第一次到台灣。 

這次活動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概念是“文化折扣”。即由於文化差異和文化認識程度的不同,受眾在接受不熟悉的文化產品時,其興趣、理解能力等都會打折扣。而讓我印象最深的文創產品莫過於大米。作為亞洲地區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主食,大米的價格都比較便宜。然而,在台灣有的大米可以賣到兩三百一斤,有的甚至是逢年過節送人的高檔禮品,這就是文化給它創造的附加值。儘管我不是藝術生,對很多設計的內涵和文化的領悟都不是很高,可這五天的學習還是讓我接觸到了很多優秀的思想,使我對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瞭解,拓展了我的視野。

胡浩楷-設計課程2年級

可以參加這次台灣文創交流團我真的十分開心,在這五天裡我學習到很多東西。第二天參觀完台灣輔仁大學後就開始了關於文創的講座,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崗導演的講座,他打破了我一直以為大學學的專業便是將來發展的觀念,讓我感受到人的一生不要懼怕改變。第三天,我們參觀了台灣馳名的法藍瓷,他一改中國古典瓷器的特色,逕行了大膽的創新,在這裡不但能觀看製作精美的成品,還能觀看到他們創作的過程。最後一天我們參加了台華窯手拉胚的工作坊,還親身體驗了如何親手做一個手拉胚,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感謝理工提供的這次移地學習,從中我學到許多關於台灣的文化。這幾天過得真是十分精彩,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來台灣第二次了。

王子誠-體育教育課程2年級

抬頭望向藍天白雲,令我回想起「移地學習活動」的情景。「文創之旅」像是一個很嚴肅及學術性的主題,但卻讓我們這班來自澳門理工學院的學生一起相會、相知、相識。也許你會認為在台灣輔仁大學上課是沉悶的,可是於我而言,課程中的一點一滴,都充滿著趣味。還記得在課堂上同學們一方面讚嘆教授的才能,一方面欣賞台灣優秀的文創發展。其他的參觀活動如文創園區、旅遊景點、夜市等,也為這五天的旅程增添了不少色彩和有趣的插曲。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藉著親身體會,我感到台灣的文創發展水平比澳門更為成熟,在不斷吸納外國文化創意的同時,也能保持台灣的故有風格。希望能多辦一些類似的交流團,讓同學能有更多途徑認識文化創意產業。

林達鋒-體育教育課程2年級

這次移地學習以學習為目的,第一次到台灣的輔仁大學。到台灣的第一天參觀了中正紀念堂,看到了閱兵。第二天到了輔仁大學,老師帶我們參觀了一下校園,緊接的就是在課室聽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李崗導演和何清輝教授,李崗導演講述了他的電影之路,而何清輝教授的豐富創意,皆令我非常佩服。第三天由李英傑副總講解創意設計與感質體驗,以及徐孝德處長講解博物館文化資產附加價值之創造與運用策略;下午參觀了松山文創園區,還有歷盡千辛的雲門劇場。第四天參觀了法藍瓷公司,裡面的瓷器讓我大開眼界,連沒有藝術細胞的我也非常喜歡;下午到了台北故宮博物院,親眼見到了書上的文物。第五天來到了台華窯,體驗了手拉胚,還逛了鶯歌老街。 

這次活動讓我體驗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手拉胚,第一次進入台灣的大學,第一次參觀台北故宮博物院等,雖然時間很緊湊,但每一天都是豐富的,很高興認識了很多朋友,一起學習和遊玩,每一張相片都是珍貴的回憶。

郭嘉怡-管理學課程1年級

在這五天的文創之旅中,有幸認識台灣文創歷史,所學到的是平時較難接觸的知識。這次移地學習是一個很好的課程,可以認識新朋友,又可以了解台灣的風貌。當中有很有經驗的教授、著名大導演李剛等,以親身經歷以及生動的講座形式令學員對文創加深認識,還有機會去拜訪陶瓷公司、參觀陶瓷廠,更有幸去親手製作陶瓷。 

同行的團友有本地生、也有內地生,都非常好相處,多得他們帶給我難忘的旅程,同時又得到一份真摯的友誼。在旅程之中能認識到志同道合的同伴並不容易,除了學會課外知識外,更讓我學會了分享、照顧別人,這些在平日生活中學不到的,都能在這次旅程中學習到了。感激各位團員對我的包容和照顧,希望來日還有相聚的機會。

梁辰-視覺藝術課程1年級

這次移地學習活動安排了許多有意義的文化創意課程。學校教授和業內專家富有趣味的精彩演講,讓我們充分了解台灣的文創特色與發展,以及對於傳統和現代創新的融合。圍繞文創主題的活動當然少不了去台北故宮博物院,雖然見不到翠玉白菜但是卻偶遇郎世寧特展,讓我有幸看到《百駿圖》的真跡,栩栩如生十分震撼。我們還參觀了法藍瓷的工作室,設計團隊將環保自然、中西結合的設計理念帶入作品中,並帶我們參觀了精美的作品。在短短的幾天,我們還參觀了不少景點,如中正紀念堂、松山文化創意園區、雲門劇場等,還讓我們自己嘗試做陶藝,非常有趣。

感謝理工和輔仁大學的精心安排與策劃,讓我們在2015年末有如此好的學習體驗機會。

馮穎橦-視覺藝術課程1年級

這是我第一次親身接觸台灣的風土人情,不管是傳統文化的傳承,還是新興文化的交接,台灣都做得十分出色。在輔仁大學聽課的這段時間,讓我迅速的了解台灣現狀。在這麼一個小島上,一代又一代相傳的文化傳統都被完好的保留至今,工藝被不斷地創新與發展,賦予了新的生命,從中發掘了現代商機。 

在輔仁大學及其他活動所接觸到的藝術文化對我所學的專業大有幫助,使我的創作靈感有了更多的源頭和不同的視角。講師們在傳授文創知識的同時穿插了許多時代背景的故事,使我們更好地理解這些從未深入了解過的文創領域,從中學習到文創產業的知識令我受益匪淺,為未來增添了一條新的道路。 

這將是我大學生活中最值得回憶的一段時間。

樊佑軍-管理學課程1年級

台灣帶有一股讓人有點陌生但又想去親近的勁頭。台灣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繁華,見到很多舊舊矮矮的房子。台灣人說話特別溫柔,即使在車站、飯店這樣喧鬧的場所,耳邊也聽不到吵鬧聲,每個人都靜靜的坐在椅子上,或閉目養神,或看書看報,這樣的氛圍讓人沉醉。 

這次台灣之行,時間雖短卻收穫頗多。忘不了中正紀念堂的肅穆;忘不了輔仁大學教授們妙趣橫生的演講;忘不了夜市小吃的滋味;忘不了文創園地精思巧構的展館;忘不了101的高聳入雲……最令我難以忘懷,深深打動我的是雲門舞團的故事。文創文創,我想即是文化和創意,是離不開人的,真正的文化,應該是浸潤到人民心中許久的、表現在日常生活中一舉一動的東西。在台灣的街頭,我每時每刻都在觀察與思考。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