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Welcome Gatherings at Student Hostels

In order to welcome all new students,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and exchange students, the Student Affairs Office organized a hostel gathering in every student hostel from September to October. Students volunteered to cook their special home dishes, which were so attractive and delicious! During the gatherings, some students sang, some danced, some chatted, some simply gobbled the food up! All gatherings ended in laughter and joy, and students got to know each other more closely and make new friends

Activity Photos / Student Sharing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明德宿舍 Meng Tak Building Hostel

會計系一年級︰張鈞翕

佳餚享過,我心亦明

美味佳餚,好友為伴,這是人生一大樂事。然而在今天的明德更顯特別,佳餚獨特,朋友亦獨特。我早已聽聞南方聚餐時的熱鬧,所以對九月二十一日明德聚餐倍加期待。當我身處明德十六樓之時,留給我的不僅是滿足,還有震撼。

中西兼具,和諧共處是明德樓宿舍最大的特點,外國友人為明德樓帶來了西方的氣息,也帶來了友好的訊息。當我走出十六樓的電梯,便已然聽見桌椅推動的聲音,走過幾步後便看到公共區域的忙碌場景,廚師們都爭先將自己親手製作的菜餚端出,有的還將自己的大作用一層薄紙微微罩住,大概是想為自己的菜餚增添一點神秘的色彩,食客們當然也沒有閑坐著,他們主動擺放著桌椅,餐具,只為了之後讓大家有一個良好的用餐環境。聚餐會還沒有正式開始時,我發現了有趣的一幕,一位棕髮大眼的葡萄牙兄弟看到翠綠的包菜,忍不住拿起了叉子準備一解饞欲,可惜被葡國老師發現,一句話語令他害羞地放下了叉子,對著我們苦笑,真是可愛。宴會在大家的掌聲中開始,看到桌上的豐富的美食,我竟無法抉擇先吃哪一盤美食。大桌之上,中西方美食皆有,有獨具中華特色的素炒包菜,水煮肉片,紅燒排骨,也有獨具葡式風格的香腸鴨肉焗飯,肉醬麵,自製特色布丁等。大家從那時起就一直沒放下碗筷,不斷將美食送到自己的口中。其實,美食有它獨特的魅力,它是人與人友善交流的媒介。食客吃到自己心儀的美味,當然心滿意足,不禁誇讚。而廚師們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讚美,也定會眉開眼笑,無比欣慰。就這樣舉手投足間,我們和外國友人的距離拉近了。即使我們有著語言的障礙無法暢快聊天,但是彼此的微笑卻可打破這障礙,友好相處這四字深入每個人的心中。快樂時光好似漏斗裡的沙粒,偷偷地溜走。一轉眼,美味佳餚已進入了每個人的腹中,餐盤也被大家一齊整理乾淨,在彼此不舍的道別聲中,宴會結束了。

走在回宿舍的途中,我竟有些莫名的激動,是因為我糾結了三個月的疑團終於明朗。我曾經一直問自己,選擇澳門理工是不是正確的? 由於對學院的瞭解不夠,我總會被那些對學院的負面言論所驚嚇,總是認為自己會不適應這裡的一切。可是當我在這裡生活了一個月後,發現並非如此。理工有全英文授課,這不必擔心,因為老師會放慢語速,耐心講解;理工有完全陌生的新同學,這不必擔心,因為他們都很友善,相互幫助;理工有較難的專業課程,也不必擔心,同學老師可以自由交流,齊克困難。現在,我才明白,當初選的這條路,並沒有錯,無論發生什麼,我都會堅持走下去。

今晚,明德樓上,燈火通明;佳餚享過,我心亦明。

南方宿舍 Nam Fong Hostel

工商管理系一年級︰隗永進

同是天涯求學人,相逢不必曾相識

2016年9月9日晚,我們應學生事務處的邀請參加了在南方宿舍11Q(研習室)舉辦的聚談活動。

剛剛開學不久,來自五湖四海的我們初臨澳門,面對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群,聽著陌生的語言,吃著陌生的飯菜。難免會思念家鄉,思念著那千里之外的山河故人。

但是今晚,我們品嘗到了來自不同地域的美味佳餚。東北的亂燉,四川的麻辣香鍋,以及新年必不可少的餃子--它們擁有共同的名字:家鄉菜。學校還為我們訂了美味的披薩,大二的學長學姐也顯露廚藝,以可口的飯菜表達對學弟學妹加入理工大家庭的歡迎。

美食牽動著味蕾,更加牽動著一個個遊子的心。我們來自天南海北,每一道家鄉菜都有著不同的味道,每一個人背後都有著不同的故事。但我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理工學子。在享受不同地域菜系的美味的同時,我們也互相增進了對彼此的瞭解。相逢即是緣,我們在相同的年紀能同讀於一所學府,住在同一座大廈,更是緣分。也許此刻我們還很陌生,也許此刻彼此還很羞澀。無妨,時間會拉近我們的距離,歲月會增進我們的感情。

在花季的青春,遇到最好的彼此,未來的四年大學生活會因為有你,有我,有你們,有我們而美好。且惜流年,莫負青春。

南岸宿舍 Nan Ngon Hostel

國際漢語系一年級︰林浩毅

相聚讓我們拉近彼此的距離

不知不覺已來到澳門一個半月了,我雖結識了新的朋友,但由於客居他鄉,又對完全不同的環境還是有些不適應。今天學校為了讓我們更快適應新環境,增加與新同學之間的了解,舉辦了烹煮家鄉菜活動。

我們各省市的兄弟姐妹新同學一起做了一些小菜,大家一邊品嚐一邊聊著到校以來的學習生活點滴;學生事務處老師向我們介紹了有關獎學金及學校的一些活動等,在互動溝通下讓我們對學校的教育理念與教育體系有更深的認識,這讓我作為一名國際漢語教育的學生學到了很多目前還未涉及的知識。老師還引導我們如何參與及善用學校的各項活動,以充實自己的學習經驗。當然,老師也教我們做一些小菜(我是會做了)。

更重要的是終於見到今年在南岸的新生了,以前總是感覺“同類”是多麼的陌生與遙遠,見到後才發現原來一直都有見面只是不相識。大家首先互相認識了一下,並進行了友好的交談:瞭解了各自家鄉的風俗,還討論了來這裡後在生活上與學習上的問題,在場老師亦參與我們的討論並給予指引解決的辦法,大家還談及了對今後大學生活的展望。

在享用勞動成果的同時亦感覺到了大家心中的歡樂,晚飯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度過,因為有些菜是我們有參與製作的所以大家吃起來也是格外的開心,活動過程讓大家增進了瞭解,不再有之前的陌生。時間在不經意間悄悄流過,飲足飯飽,杯盤狼藉,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縱然不捨也終有散席時。

最後,十分感謝學校對我們內地學生的關懷;也很感謝幫助我們的老師和後勤部門人員,學校為了讓我們的關係更加融洽,也為了讓我們盡快融入理工的大家庭而舉辦了這次活動,我們十分感激。謝謝學院,我們會更加的努力,創造出更好的未來。

氹仔校區宿舍 Hostel at Taipa Campus

國際學生一年級︰Daniel De Souza Dutra

No dia 23 de Setembro, alunos intercambistas e representantes do IPM reuniram-se em uma actividade de integração realizada no Campus da Taipa. Os estudantes fizeram apresentações artísticas contendo danças e músicas, com o intuito de apresentar um pouco das suas respectivas culturas. Dias antes, os intercambistas formaram grupos para prepararem pratos típicos de seus países, a saber: Brasil, Cabo Verde, Moçambique e Portugal. Após as apresentações e a fala do Presidente do IPM Professor Doutor Lei Heong Iok, todos puderam experimentar uma grande diversidade de pratos como feijoada e strogonoff, alem de uma variedade de sobremesas africanas e brasileiras também preparadas pelos alunos, que foram presenteados com souvenirs da instituição.

利新宿舍 Lei San Hostel

國際漢語系一年級︰程春燕

二零一六年十月七日夜,十幾宿友相約利新宿舍,切磋廚技,探討經驗。莫約用了一個時辰,諸多美食置於案上。餘備感之,不由讚歎——美味佳肴宴,金樽玉露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水煮牛肉。取上幾兩裡脊肉,切成片狀,煮去血水,參著佐料一齊下鍋,文火煎制,耐心等上片刻便可出鍋品嘗。成品出鍋時紅油泛光,陣香撲鼻,大塊牛肉上蓋著細碎蔥花,味正色紅,甚為可觀。誠然刀工稱不上精湛,可勝在肥厚牛肉煎得柔嫩,稍稍一咬,濃烈湯汁四溢。令人心神馳往,不由大快朵頤。

紅肉亦需綠果陪襯,故也少不了甘甜爽口的涼拌黃瓜。將新鮮黃瓜切片後浸在糖水裡,再加上少許鹽醋,是葷菜的最佳搭配。生於東北的宿友也不忘帶上家中自製的臘腸。伸箸初嘗,同一般臘腸相差無幾,不過是肉味更為醇厚,臘味更足,美哉美哉。閒暇時,手裡抓上雞翅,細細品嚼,醬入肉,骨香麻;再將舍監姐姐早已備上的飲品小“酌”幾杯,暢爽至極。當然,甜點是不可或缺的,塊狀仙草淋上鮮奶,甜滑嫩涼,加點煉奶便更為完美。如若有人搶不上宿友精作的美食,必勝客的披薩也是填饑充飽的好選擇。熱乎披薩的芝士味道濃鬱,肉片鮮香。

利新宿舍小小一層不過40餘人,此次聚食同人品嘗美食之餘讓大家的關係變得融洽,也讓利新的諸位關係更為親密。可謂一舉兩得,雙收多得。雖然規模比起南方,明德等宿舍小了許多,但小的圈子卻能讓人的關係更為親近。聚食過程隨意輕鬆,有人抖機靈獻上三四段子惹人捧腹大笑,亦有人備上相機記錄留念。沒人孤獨一隅,大家暢所欲言無所顧忌,實在是十分溫馨快樂的場景。即使身處遠方,遠離家鄉,也會感受到家的溫暖。

舉筆於此,難以言喻,千言萬語不如親臨體驗一番。只期望來年食聚,可以認識更多的朋友,瞭解各地的風味美食。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