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林泳芝

華南師範大學交流生

交流感想

我們班的開學第一天

不一樣的學習模式

我所在的班級,公共行政高等學校公共行政專業三年班,是理工典型的“小班”,只有30人一個的班,課程自然都是小班教學。其優點顯然可見,老師能充分認識班上每一個學生,學生有很多的機會與老師在課堂內外進行交流討論。而且,老師與學生處於一個平等的位置,不像內地的老師多少帶有點威嚴與距離感。學生可以在比較一個輕鬆的氣氛中,與老師互動交流。當然,有時過於活躍的課堂,會出現老師一時難以控制場面。另外,老師每個課堂都會發相關的學習資料,學生能在閱讀同時更深入地聽取老師的講解,這確實解決了學生查找資料的苦惱,減輕學習壓力。而相對寬鬆的上課時間,學生能有更多的時間在課後自主更深入地學習,充分感受大學的自由與自主。

理工的公共行政課程與華師的政治學與行政學課程,其學科重點略有不同。公共行政注重應用性,強調將理論帶動到澳門行政現實中實踐。政治學與行政學雖然也注重應用,但兼備政治學術性,在理論框架上有所深究。調整兩者差異是我在交流學習期間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我感謝理工的老師,在這個問題上給予了我不少幫助。

或許,澳門的學習氛圍比較輕鬆,需要一定的自律性,但理工的學習環境和條件絕對是一流的。要想在理工找到適合看書的地方,實在是件容易事。不但圖書有優良而寧靜環境學習,甚至在餐廳、宿舍大廳等等地方,都能找到適合看書學習的光線與桌椅。在學校裏,自由自在地看書成了我的一件快樂事。

不一樣的校園生活

在澳門的這段時間,由於條件的允許,我不再像以往一樣依賴學校的飯堂餐廳,而是在宿舍廚房中學習烹飪一些簡單的菜式。如果不是這個交流之行,我直至大學畢業也可能沒有契機去學習並實踐烹飪——一個無論對誰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能力。

我們班的同學都是澳門籍居民,有些同學的兼職單位直接是政府部門,兼職與實踐相結合。同學們在學校的時間主要就是上課學習,而學校舉辦活動的場所範圍,是校內校外相結合的。

不一樣的社會活動

澳門的民間社團是十分多的,社會活動也十分豐富。在同學和老師的推薦下,我參加了不少具有澳門特色的社會活動。因為參加了思匯網路舉辦的時政分析班,我在澳門文化廣場學習了多堂時政分析課程,組織策劃了一次主題為“2012施政報告你點睇”的澳門論壇。現在還記憶尤新,給我在澳門的交流之行增添不少魅力回憶。

除了民間社團舉辦的活動,我也參加過不少理工校內的活動,如公共行政高等學校學生會舉辦的迎新活動。因為這個活動,我第一次來到澳門板塊的邊緣——黑色海灘。能擁有這麼美麗的海灘,是澳門的福氣;我能在這麼乾淨的海邊參加迎新活動,是我的幸運。除了迎新活動,還有許多活動充實我的回憶。記得11月中旬,專業課程的老師組織我們到廣州交流學習,交流的學校就是華師。交流現場沒有客套,只有熱情。交流前後,還到了廣東省博物館、黃花崗、孫中山紀念堂等具有學習意義的地方參觀。在這場意義非凡的交流之旅,我收穫最大的,是與班裏同學的感情。12月專業課程舉辦的辯論比賽,雖然準備不足,但老師和同學都給予我極大的鼓勵。在童軍總會,我和隊友相互打氣,相互合作,雖然沒有奪冠,但收穫了難忘的下午與歡樂的晚上。

在澳門理工學院交流學習的這段時間,必將是我人生難能可貴的體驗。每當我回憶起這段交流學習的時光,我必將為之自豪。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