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Seminar on “Basic rights and Obligations of Macao Residents, Nationality Law and Consular Protection and Assistance”

講者與澳理工代表及學生合照

為向學生推廣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籍法及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澳門理工學院及身份證明局日前合辦「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與義務、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與協助」專題講座。

講座由身份證明局居民身份資料廳廳長劉天德及旅行證件廳廳長官善賢主講。講座中,劉天德廳長向學生講解《澳門基本法》作為全國性法律及澳門最高地位的憲制性法律,對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及自由所作出的保障,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析澳門居民及中國公民的定義。官善賢廳長則介紹我國駐外領事館為中國公民提供的協助、澳門中國公民國外常見的問題,並分享身份證明局曾收到的求助個案及處理結果,亦提醒學生留意入境其他國家時所收到的提醒短訊,除所在國的安全提示外,亦會提供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的聯繫方式,以便緊急情況時可獲得即時的支援。

有出席活動的學生表示,講座內容豐富且翔實,以生活化的例子介紹《澳門基本法》中有關澳門居民的權利與義務,以及澳門居民的組成,有助大家瞭解與自己息息相關的法律資訊;另有下學年計劃赴葡萄牙交流的葡萄牙語專業學生認為有關領事保護與協助的部份很實用,很適合準備出國的同學。

澳理工學生事務處冀透過專題講座加深學生對祖國及澳門的瞭解,並加強他們對中國公民身份的認同感,藉此凝聚更多愛國愛澳力量。

劉天德廳長介紹有關澳門居民的組成及其基本權利與義務、以及國籍法等內容
官善賢廳長介紹有關領事保護與協助等內容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