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解剖性後腹腔鏡腎上腺切除術的技術和臨床應用研究

張旭、歐陽金芝、傅斌、郎斌、馬鑫、艾星、王保軍、王超、張國璽、周輝霞、徐華
2008 — 2009
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名義發表
湖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教育部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中華醫學科技獎三等獎

郎斌 博士
高等衛生學校 客座副教授

腹腔鏡腎上腺切除術是腎上腺腫瘤的首 選治療方法。但腎上腺位於腹膜後、位置深在,與肝、脾、胰等重要臟器以及下腔靜脈、腎臟血管等大血管緊密毗鄰,解剖關係複雜。腹腔鏡腎上腺手術為顯露腎上 腺,必須游離上述血管和臟器,手術步驟煩瑣,易發生致命的大血管和重要臟器損傷,手術難度大、風險高、併發症多。

針對上述難題,為降低手術難度,使之更容易被青年醫師掌握,本課題組以屍體解剖和臨床研究為基礎,發現腎上腺周圍存在3個潛在的無血管解剖層面:腎臟內上方的腎周脂肪囊與前層腎周筋膜之間(第1解剖層面),腎臟外上方的腎周脂肪囊與後層腎周筋膜之間(第2解剖層面),以及位於腎上腺底部脂肪囊與腎上極實質表面之間(第3解剖層面)。以此為基礎,提出解剖性後腹腔鏡腎上腺切除術。該術式有序地在此3個解剖層面解剖腎上腺,可避開重要臟器和大血管,成功地解決了腎上腺顯露和腎上腺血管處理的難題,縮短了手術時間,明顯降低了手術難度和手術併發症。

本專案組共開展此手術1000例,取得了滿意的臨床效果,相關論著已在The Journal of Urology、Urology和Journal of Endourology等專業期刊上發表,並獲多項獎勵。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