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9/2020

情景模擬演練培訓在腹主動脈瘤破裂急救手術中的應用效果

《循證醫學》, 2019, 19(6): 364-367

作者羅彩霞、戴紅霞、周楠、常後嬋、別逢桂、王瓊
摘要

目的
探討情景模擬演練培訓在腹主動脈瘤破裂急救手術中的應用效果。

方法
107名手術團隊醫護人員參加研究,採用自身前後對照研究的方法。對醫護人員進行腹主動脈瘤破裂手術的急救知識及流程的培訓,包括腹主動脈瘤理論知識、急救技能的培訓與考核,並實施情景模擬演練培訓。比較培訓前後手術室護士術前物品準備時間、急救理論知識和操作考核分數。

結果
與培訓之前比較,洗手護士(t=4.623, P=0.04)和巡回護士(t=5.053, P=0.02)術前準備物品時間均明顯縮短,差異有統計學意義;專科應急理論知識(t=10.259, P=0.02)、胸外心臟按壓技術(t=5.856, P=0.04)、呼吸囊使用(t=5.587, P=0.03)、除顫儀使用(t=8.506, P=0.03)的考核分數均較培訓前顯著提高,差異有統計學意義。

結論
情景模擬演練培訓能有效提高腹主動脈瘤破裂急救手術團隊的急救理論、技能與協作能力,為患者爭取急救時間。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