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2/2013

青少年運動員21km訓練跑後血清心肌肌鈣蛋白T水平與身體機能狀態關係

《北京體育大學學報》, 36(3): 72-74

作者時慶德
馬國棟
林華
聶金雷
摘要
目的:
分析青少年運動員急性運動後血清cTnT水平與身體機能狀態的關係。
 
方法:
30名青少年男子運動員,年齡(16.1.1±0.5)歲,進行了一次盡全力的21km跑,測定運動前後血清cTnT以及運動前血清睪酮、皮質醇、免疫球蛋白A、免疫球蛋白G、鐵以及血紅蛋白水平。分析這些機能指標與運動後血清cTnT釋放的相關性。
 
結果:
運動前血清中未發現cTnT,運動後73%的運動員血清cTnT水平(中位數:0.11;範圍:<0.01~1.22ng/mL)超過心肌損傷界值。運動後血清cTnT水平與運動前血清皮質醇(r=0.889,P<0.001),以及睪酮與皮質醇比值(r=-0.589,P<0.001)呈顯著相關,而與其他機能指標未呈現顯著相關性。
 
結論:
機體分解代謝增強的青少年運動員傾向於有更高的運動後血液cTnT水平。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