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2/2013

少年和成年業餘長跑運動員急性耐力運動後心臟自主神經恢復觀察研究

《體育科學》, 32(9): 11-16

作者黃傳業
田野
聶金雷
摘要
目的:
觀察少年和成年男子業餘跑運動員一次急性耐力運動後心率變異(HRV)變化特徵,並探討運動後HRV變化生理學意義。
 
方法:
少年(14.4±1.3歲)與成年(25.7±2.8歲)受試者各10名,進行1次90 min、強度為95%個體無氧閾強度跑台運動。在運動前、運動後15 min以及運動後6h測定HRV。
 
結果:
運動後15min,TPLn、HFnu和HRV各時域指標明顯低於運動前水平,LFnu和LF/HF顯著升高;少年受試者HFnu降幅、LFnu和LF/HF升幅明顯低於成年受試者(P<0.05)。運動後6h,HRV各指標均已恢復,其中,TPLn、SDNN、HFnu和RMSSD有反彈的跡象。運動後HFnu相對運動前的降幅與受試者年齡呈負相關關係(r=-0.645,P<0.01,n=20);另外,HFnu、TPLn相對運動前降低程度與運動前水平高度負相關(P<0.05,n=20)。
 
結論:
一次急性耐力運動後HRV出現短暫抑制現象,少年受試者運動後HRV降低幅度相對成年較低,可能與發育成熟度不同有關,急性運動後HRV變化可能是運動適應的生理表現。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