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0/2011

孕晚期婦女婚姻適應調查

《中華婦幼臨床醫學雜誌:電子版》, 6(6):417-420

作者王穎
王玉瓊
郭秀靜
陳靜
蒲曉芬
劉櫻
摘要

目的:
探討孕晚期婦女婚姻適應現狀。


方法:
選擇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在成都市三所婦產兒童專科醫院(部級、市級、區級各1所)進行產前檢查的834例孕晚期婦女為研究對象。採用《一般情況調查表》(自行設計,包括孕婦年齡、文化程度、婚姻狀況、婚齡等21項內容),《婚姻適應量表(Dyadic Adjustment Scale, DAS)》﹝包含32項內容及4個細分子量表,如《情感表達子量表(A f fectional Expression, AE)》,《婚姻一致性子量表(Dyadic Consensus, DC)》﹞,對受試者進行問卷調查。以《婚姻適應量表》總分≤107分為判斷婚姻適應不良標準(本研究遵循的程序符合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所制定的倫理學標準,得到該委員會批准,並與所有受試者簽署臨床研究知情書)。


結果:
本次調查對834例孕晚期婦女分別分發《一般情況調查表》、《婚姻適應量表》各1份,785例受試者兩表同時填寫合格,回收有效問卷785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94.12%。《婚姻適應量表》總分≤107分為212例(29.4%)。《婚姻一致性子量表》得分顯示,分數最低的3個項目依次是“共同的業餘愛好和活動”、“共同的朋友”、“共同的娛樂活動”,而得分最高的3個項目依次“宗教信仰”、“家庭財政的處理”、“作出重要的決定”。《婚姻滿意度子量表》得分顯示,除23和31項外,得分最低的3個項目依次是“與配偶吵架的時間”、“和配偶令人心煩的時間”、“認為夫妻關係良好的時間”。《情感表達子量表》得分顯示,“性愛表示”和“性關係”得分都處於中位,“性愛想法”和“表達愛意”得分較高。《婚姻內聚性子量表》得分顯示,5個項目得分處於中位。


結論:
孕晚期婦女婚姻適應不良率不佔少數,醫務人員應足夠重視。在孕期保健指導中,應強調婚姻適應的重要性,讓配偶雙方學會適應的技巧,彼此理解、包容和支持,保持良好的夫妻關係,減少或避免不良事件發生。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