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20年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20之二 (總之五十)

 

出版物名稱 澳門基本法解讀
主編 李莉娜、許昌
出版年份 2020年12月
書號 978-99965-2-229-1

內容摘要:

該書力求忠實反映《澳門基本法》的立法宗旨和法條產生的背景和過程,反映澳門特別行政區制度在“一國兩制”方針的指引下,在基本法的規範下,建立、完善和不斷發展的進程,反映國內外研究者對於《澳門基本法》各方面內容的制度設計和實施實踐的研究成果,並進一步說明和驗證了基本法作為國家治理澳門的規範工具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的制度工具的性質、地位和功能,揭示了基本法作為一部活的法律和國家憲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憲政體制基礎的本質特徵。該書以基本法的條文序列為基本脈絡,力求全面準確的詮釋和解讀《澳門基本法》的全部內容,兼具學術研究價值和政策指導意義,同時也反映了不同研究人員的個人觀點和思考。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20之一 (總之四十九)

出版物名稱 “一國兩制”實踐中的公共政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主編 李莉娜、許昌
出版年份 2020年12月
書號 978-99965-2-228-4

內容摘要:

澳門特別行政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已有20年,如今順利進入第三個十年發展期。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以及複雜多變的世界發展形勢,給新一屆特區政府和澳門社會帶來嚴峻的考驗和巨大的挑戰。為了促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準化、公共服務高效化,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於2020年7月21日舉辦的“‘一國兩制’實踐中的公共政策”網上學術研討會。《“一國兩制”實踐中的公共政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一書輯錄了該研討會的會議論文共15篇,其中包括:秦奧蕾教授的《單一制原則下的央地立法與有效治理》、陳欣新教授的《“一國兩制”條件下澳門與內地跨境防疫協作機制思考》、楊解君教授的《抗疫時期工傷認定的法律之困與解困之途》、許昌教授的《關於修改完善〈外國人永居管理條例稿〉的若干問題研究》等,各位專家通過論文發表各自的獨到見解,為澳門特區推進與“一國兩制”實踐相適應的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帶來新思維、新理念。基於此,本書對研究“一國兩制”及公共行政的相關理論與實踐具有一定參考價值。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