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0年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10之一 (總之九)

出版物名稱 澳門回歸十年憲制發展研究
著者 王磊、甘超英等
出版年份 2010年6月
書號 978-99937-58-94-5

內容摘要:

此書為最近完成之“一國兩制”專項研究報告之一。報告對澳門回歸十年的憲政發展作出了綜合評價,是一本以法學研究專著。報告從行政、立法、司法、居民權利保障、以及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切入,先描述了回歸初的狀況,再論述這十年來的發展和變遷,最後表達作為特區未來發展的期望。報告最後一章是專題討論,分別就《澳門基本法》的司法適用問題、澳門的法律改革問題以及國家安全法立法的情況進行了深入的專題研究。報告回顧了十年來,澳門特區在“一國兩制”方針的指導下,整個憲政體制的發展過程,是一本可讀性高,對研究澳門法律及政治發展有較高參考價值的專著。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10之二 (總之十)

出版物名稱 澳門與台灣關係發展研究
著者 許崇德、朱松嶺
出版年份 2010年6月
書號 978-99937-58-95-2

內容摘要:

本書為中國著名憲法學家許崇德教授及其博士生朱松嶺副教授合著的最新學術專著,全書共四章。第一章立足史實,指出澳門與台灣同屬中國領土,澳台關係屬一國之內的地區間關係。第二章進一步梳理史實,介紹新中國成立及澳門回歸後,在大陸與台灣兩岸政策的演變下,澳門地位的凸顯。第三章在仔細分析澳門回歸十年來(1999-2009)澳台兩地交流數據基礎上,對澳門與台灣十年間政經文化交流給予客觀評價。第四章得出“總結經驗、鞏固成績、繼續前進”的概括性建議。專著還附有相關歷史文獻六份。總之,書中不乏對澳台關係發展的獨到見解,因而,是一部政策性較強、學術性較高的相關研究成果。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10之三 (總之十一)

出版物名稱 “一國兩制”與澳門特區法制建設──大型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編者 楊允中等
出版年份 2010年9月
書號 978-99965-2-000-6

內容摘要:

在澳門回歸踏入第二個十年的關鍵時刻,為了推動法制建設的完善以及法治社會的建立,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2010年6月22日主辦了 “一國兩制”與澳門特區法制建設學術研討會。會上來自澳門、香港、台灣及大陸的多位學者就“一國兩制”相關主題進行了學術探討與交流。本論文集收錄了是次與會學者 發表的33篇論文,涉及四個主題:一、“一國兩制”與憲政進步;二、依法施政與法制建設;三、基本法與新型政治體制;四、法律改革:思考與建議。論文集有助於專家學者及各界讀者瞭解澳門新時期下法制建設的發展形勢,以新思維、新理念探索澳門法制在“一國兩制”下的發展方向。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10之四 (總之十二)

出版物名稱 “一國兩制”與澳台關係 (專題研究報告)
著者 朱顯龍、唐繼宗、郭濟修
出版年份 2010年11月
書號 978-99965-2-002-0

內容摘要:

此書為2010年“一國兩制”專題研究報告之一,著重就國家結構與“一國兩制”理論下澳台關係的定位和發展進行調整,涉及澳台特殊的區際關係、對向政策發展、經貿關係和文化關係以及澳台關係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和提出政策性建言。其研究價值體現於“一國兩制”下探索澳台關係發展新模式的一種思路,它有助澳門在對台問題上,無論是政治、經濟和文化方面,有更確切的瞭解以及在兩岸問題上,確立澳門的歷史角色和“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10之五 (總之十三)

出版物名稱 澳門特區民主發展前景研究──以選舉制度為視角 (專題研究報告)
著者 林園丁、張德榮等
出版年份 2010年12月
書號 978-99965-2-005-1

內容摘要:

本研究報告從選舉制度切入,為對澳門的民主發展前景作出介紹與評議。全書共六章:一、民主與民主發展;二、澳門民主發展歷程;三、澳門社團與澳門的民主發展;四、澳門諮詢組織與監督機制;五、《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制定與澳門的民主發展;六、澳門民主發展的前景展望及其路徑。作者依據《澳門基本法》的原則性規定和澳門社會現實,嘗試作出一些有益、有建設性分析。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10之六 (總之十四)

出版物名稱 “陽光政府與公民社會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編者 楊允中等
出版年份 2010年12月
書號 978-99965-2-004-4

內容摘要:

為配合行政長官崔世安博士在兩份施政報告中提出致力打造“陽光政府”並加強科學決策的施政理念,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2010年12月1日舉行“陽光政府與公民社會建設”學術研討會。本書為上述研討會的論文集。來自大陸、台灣、香港及澳門22位學者就相關主題發表的精彩論文涵蓋:1.“一國兩制”政治文明與陽光政府構建;2.陽光政府建設:路徑與選擇;3.政府職能轉變與以民為本理念;4.公民參與和公民社會建設。本專著為專家學者及各界讀者瞭解澳門新一輪依法施政和公民社會建設提供了較為豐富的最新訊息。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10之七 (總之十五)

出版物名稱 澳門司法制度與基本法的實施(專題研究報告)
著者 廉希聖、程潔、王巧瓏
出版年份 2010年12月
書號 978-99965-2-014-3

內容摘要:

本專著由中國著名憲法學家廉希聖教授、清華大學法學院程潔副教授、原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研究所政法研究室王巧瓏主任合力完成。此書首先闡述了澳門特區司法制度的憲制基礎,總結了澳門特區司法制度的基本內容,並通過對澳門違憲審查制度的論述及法院的司法審查實踐的介紹,分析了澳門司法審查制度對行政主導體制和澳門立法制度的影響,並進而展望了澳門司法審查制度的發展對中國憲政發展的影響。作者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遵循基本法的原則性規定,從憲法的角度對澳門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及基本法的實施展開了較為深入的思考與研究,對相關領域學者不無啟示與參考價值。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