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工研究車聯網網絡保安 助智慧駕駛出行安全

車聯網網絡安全研究項目示意圖

澳門理工學院副教授金松圭

澳門理工學院應用科學高等學校副教授金松圭的車聯網網絡安全研究項目成果刊登於數學領域排名前列的國際知名SCIE學術期刊《數學》(Mathematics),研究題目為“以區塊鏈治理提升車聯網的網絡安全”。《數學》是JCR數學領域前7%的知名學術期刊,同時收錄於SCIE和Scopus資料庫。

隨著物聯網發展的前行步伐,無論是智慧車輛、電動車或自動駕駛等技術發展一日千里,車聯網技術亦成為了目前最受矚目的產業領域之一。澳理工研究項目提出通過區塊鏈治理博弈系統模型 (Blockchain Governance Game,BGG) 計算車聯網網絡免受攻擊的最佳策略,以提升聯網車輛的安全性,有助構建高度安全的車聯網。增強型區塊鏈的車聯網 (EBIoV) 是一種先進的安全物聯網網絡架構,屬非中央化網絡設計,通過調整區塊鏈治理博弈來預測安全操作時段及提供預留節點及備用節點數目的最優組合,以保護聯網車輛免受網絡攻擊。

本研究項目提出的增強型區塊鏈車聯網網絡是首個應用 BGG 模型於車聯網安全領域的研究,展示了把增強型區塊鏈應用於聯網車輛的網絡演算,並發現BGG 模型可擴展至各種基於區塊鏈的網絡安全領域,包括物聯網安全和安全的非中央化服務網絡設計。目前,金松圭帶領的理工團隊正以區塊鏈治理博弈系統模型為藍本,延伸其研究至其它車聯網相關的應用領域,研究成果將可以應用於交通運輸行業,為市民的自動化智慧出行作出貢獻,助保護駕駛者及乘客的出行安全。全文可瀏覽:https://www.mdpi.com/2227-7390/9/2/109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