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工《“一國兩制”研究》2021年第1期出版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第47期出版

澳門理工學院新一期《“一國兩制”研究》(總第47期)已經出版。《“一國兩制”研究》是理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2009年7月創辦的學術刊物,冀推動社會各界更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加強對依法施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相關的課題研究,維護特區社會發展,建立關於“一國兩制”研究的學術平台。

本期優選十五篇精彩文章。首個欄目“特稿:‘一國兩制’高端論壇2020”收錄了五篇發表於理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於2020年11月20日在線上主辦的“`一國兩制'高端論壇2020──澳門特別行政區依法施政與社會治理的願景與展望"。其中,教授馮軍的《危害公共衛生行為的刑法防治──以〈刑法修正案(十一)〉的相關規定為中心》一文,探討最新的《刑法修正案》如何堵塞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的漏洞以及在司法實踐中相關的配合;教授張德淼的《社會治理法治化及其評估標準探究》一文,探討如何通過科學構建社會治理法治評估指標體系,以達到社會秩序安全與社會公平正義的政府治理目標;教授楊解君的《社會治理的法治短板及其克服──以社會“治疫”為例的分析》一文,探討了治理新冠疫情和防控中,社會治理暴露的短板與不足,並提出了改善建議;教授肖澤晟的《公務員違法之雙重法律責任──基於海峽兩岸與港澳地區公務員法制之比較》一文,通過對比海峽兩岸與港澳地區公務員的制度,探討了公務員的違法行為除了應給予內部紀律處分外,在何種情況下還應追究其外部的刑事責任,即實行公務員雙罰制的界限;教授許昌的《有關中央全面管治權概念的釋理綜述、難點研究和實施原則》一文,探討了中央全面管治權和港澳高度自治權的概念,以及提出了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所應遵循的原則。以上文章均以理論出發,聯繫實際,對提升澳門特區依法施政與社會治理水平提供了多角度、多層次的分析。

另外,“本期熱點”欄目收錄了理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於2020年11月18日舉辦的《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學術座談會的會議紀要,整理了當天參會學者針對澳門特區2021年的各項施政重點所作的討論,內容精彩,能推動社會各界對新形勢下澳門持續發展的理性思考。本期其他欄目包括了“學術專論”、“時政觀察”和“觀點爭鳴”等欄目,題材既緊密貼合“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發展和澳門特區依法施政的熱點問題,如劉夢妮的《國家憲法在港澳法院判決中“出場”的實證研究》,也有探討焦點時政議題,唐純林和張靜華的《澳門立法會議員質詢活躍度及其關聯因素研究》等。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博採眾長,為專家學者提供學術對話平台,構建更多富有價值的研究成果。歡迎有興趣讀者於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網站https://www.ipm.edu.mo/research/zh/academic_journal_2021_issue1.php閱覽,或到政府資訊中心、星光書店(理工分店)及澳門文化廣場購買,定價50澳門元。歡迎澳門及海內外專家學者可登入CNKI“騰雲”採編系統平台https://reupds.cbpt.cnki.net/賜稿。查詢可電郵至編輯部rupds@ipm.edu.mo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