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中國人民大學“複印報刊資料”最新排行榜出爐
理工學報連續三年穩居全國前茅

2016年3月29日,中國人民大學“複印報刊資料”2015年度“轉載指數排名”在北京正式發佈。《澳門理工學報》在全國高校學報轉載率排行榜中高居第六位,與去年位次相同。“複印報刊資料”的轉載量、轉載率、綜合指數等已被學術界和期刊界視為人文社科學術評價的參考依據,越來越多的科研機構以此作為評價論文、作者、期刊、機構水平和影響力的重要參數之一。自從2011年度該刊被收入“複印報刊資料”來源期刊後,2013、2014年度轉載率分列全國高校學報第十三位和第六位。去年,中國人民大學發佈的《轉載學術地圖研究報告》把《澳門理工學報》稱作高校學報陣營“異軍突起”的一匹“黑馬”,而到今年,連續三年在排行榜上均名列前茅,則意味著理工學報在全國高校學報中已經處於比較穩定的地位。

《澳門理工學報》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在辦刊過程中秉持學院“紮根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爭創一流”的辦學理念,既具備全球視野,又堅持服務於本地。一方面,理工學報實行開門辦刊,引入“外腦”提供選題策劃咨詢,積極向海內外學術界開拓稿源,刊物學術水平日益得到學界的認可。例如,憑藉“總編視角”欄目,《澳門理工學報》在新聞傳播學學科期刊全文轉載排名中,轉載率高居全國第四,成為新聞傳播學研究者,特別是期刊研究者重要的參考期刊之一。另一方面,理工學報不間斷地發表本澳學者的最新科研成果,並有相當比例的文章與本澳發展緊密相關。為切實做到本土研究、服務澳門,《澳門理工學報》不但關注本校的學科建設,重視發表本校的學術研究成果,而且還開辦了常設特色欄目“港澳研究”,聚焦於港澳特別是澳門社會中亟待研究的問題,如產業發展戰略、粵港澳經濟合作、居民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制度等,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撐。

在當日的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科成果評價發佈論壇”上,《澳門理工學報》總編輯劉澤生教授作為優秀期刊代表,應邀作了大會發言。他強調,當前,全球化、數字化、網絡化的浪潮正在改變世界,人文學科的學術評價模式,傳統學術期刊的辦刊理念、組稿策劃、編輯模式、營銷策略,正經受著前所未有的衝擊,這需要海內外的學術期刊加強相互交流與借鑒。《澳門理工學報》願意為世界華文學術期刊、國際學術期刊的交流合作略盡綿力。2015年4月,澳門理工學院與全國高等學校文科學報研究會聯合主辦、《澳門理工學報》承辦的“華文學術期刊發展趨勢研討會”在澳門舉行,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新加坡以及中國內地、港澳台地區的50多家學術期刊參加,可謂華文學術期刊界的一次盛會,取得了豐碩的學術成果。

自2011年改版以來,在學院理事會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理工學報》形成了學術厚重、品位高雅、特色鮮明、編輯規範的鮮明特徵,創建了“名家專論”、“港澳研究”、“中西文化”、“總編視角”等品牌欄目,在世界華文學術期刊中贏得了良好的口碑,2014年榮獲“全國高校精品社科期刊”獎。該刊發表的文章不僅被“複印報刊資料”大量轉載,在《新華文摘》、《中國社會科學文摘》、《高等學校文科學術文摘》等二級文獻中也有較高的全文轉載率。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