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明清澳門城市建築研究

邢榮發 博士
藝術高等學校 兼職教員

2009
澳門基金會和廣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第二屆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評獎
著作類一等獎

明清時期的澳門城市建築發展,在三個半世紀裡經歷了從農村到半農村半城市、繼而城市化後進入現代,期間在城市西式建築風格上存在過耶穌會風格時期、歐陸風格時期及葡式折衷主義風格時期三個階段。早期以耶穌會風格建造的教堂建築風格,對其後世在澳門的天主教教堂產生過影響。而18至19世紀的澳門城市建築,又經歷過一段歐洲各式風格並存的歐陸風格時期。到鴉片戰爭前後,澳門城市在經過經濟、政治及人口的巨大變化以後,要在頹敗不堪的城市面貌中重新建立城市的“尊嚴”,而產生了具有葡萄牙殖民色彩的葡式折衷主義風格時期,這是澳門城市建築找到定位的時期。在這個三面環海的小鎮型城市中,建造伊比利斯半島城市般的歐洲古典建築物縮小版,相得益彰地表現了小城的特質。這些葡式折衷主義風格的建築物,以其精緻小巧的形式建造於澳門半島城市中各個角落,為澳門留下豐富的建築文化遺產。

而在這四個多世紀中,澳門的中式建築基於本地區的氣候及地理環境,一直沿用嶺南風格,且主要表現在廟宇建築上。澳門完整的中式建築多以三進三軸的平面佈局建造,屋頂形製均採用硬山,並置有脊飾。當然還有一些單體建造的房子及單體園林組合式建築。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