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2/2013

澳門住院產婦嬰兒餵養態度影響因素的研究

《中國護理管理》, 13(1): 31-35

Author(s)戴紅霞
劉櫻
Summary
目的:
探討澳門住院產婦嬰兒餵養態度的現狀及其影響因素。
 
方法:
2009年12月至2011年12月,在澳門一間公立醫院住院部,採用方便抽樣法對468名華裔產婦在產後3天應用中文版嬰兒餵養態度量表(IIFAS)進行橫斷面調查。
 
結果:
產後3天IIFAS總分為(58.94±6.21)分;多元線性回歸分析發現有4個因素進入回歸方程,其中產婦持有奶粉餵養意圖、產後3天採取奶粉餵養方法、產婦的母乳餵養知識不充足與母乳餵養態度呈負相關(β=-0.267、-0.101、-0.087,P<0.05)。孕期接受過母乳餵養衛教與母乳餵養態度呈正相關(β=0.103,P<0.05)。產後3天IIFAS總分在產婦的教育程度、年齡、分娩方式、婚姻、家庭月收入、有無產假、是否飲酒、在澳門居住年限和有無餵奶經驗等方面無統計學差異(P>0.05)。
 
結論:
澳門產婦的嬰兒餵養態度處於中高水平,嬰兒餵養態度總分越高越趨向於採取母乳餵養行動。嬰兒餵養意圖、孕期母乳餵養衛教、母乳餵養知識和產後早期嬰兒餵養方式是影響澳門產婦嬰兒餵養態度的主要因素。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