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0/2011

澳門居民對假 / 劣藥品的認知度調查

《中國藥房》, 21(33):3082-3084

Author(s)孟麗榮
張嘉希
李美珍
林露嘉
彭娉婷
袁偉德
Summary

目的:
了解澳門居民對假/劣藥品認知程度,為澳門特區政府制定長遠政策提供理論依據。


方法:
採用不干預性的橫斷面研究方法,在澳門七個堂區對200名18歲或以上澳門居民進行問卷調查,內容包括受訪者基本數據、藥物認知、購藥習慣、藥物質量及監管4部分。


結果:
在191份有效問卷中,懂得分辨假/劣藥者佔68.8%;相當部分有外購藥物習慣,到我國內地及香港購藥的分別為33.5%及22%;通過網絡郵購藥物及保健品的僅有1.6%;購買過假藥者佔8.4%。


結論:
澳門居民普遍具備基本的藥學知識,但對假/劣藥品的認知仍不夠,且有去澳門以外地區購藥的習慣,因此澳門特區政府應加大資源投入對居民進行藥物知識普及,加強與週邊地區合作,加大打擊製造及販賣假/劣藥品的力度,保障居民用藥安全。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