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0/2011

siRNA干擾XIAP基因對卵巢癌SKOV-3細胞生物學功能影響的研究

《中華腫瘤防治雜誌》, 18(7):506-508、520

Author(s)魯豔明
銀鐸
孟麗榮
張淑蘭
Summary

目的:
採用小分子干擾RNA(siR-NA)技術沉默卵巢癌SKOV-3細胞X連鎖凋亡抑制蛋白(XIAP)基因的表達,觀察其對卵巢癌細胞增殖能力和凋亡的影響。 


方法:
將XIAP siRNA轉染SKOV-3細胞,MTT檢測細胞增殖抑制情況,Annexin-V檢測細胞凋亡率的變化,FCM法檢測細胞周期變化。


結果
XIAP siRNA轉染後能明顯抑制XIAP蛋白的表達,與其他組相比差異有統計學意義,F=63.782,P<0.05;特異性干涉組細胞的增殖能力明顯低於空白對照組及非特異性干涉組,F=53.412,P<0.05;XIAP-siRNA轉染組的細胞凋亡率為〔(31.54±0.62)%〕,與非特異性干涉組〔(5.34±0.38)%〕和空白對照組〔(6.73±0.46)%〕相比,差異有統計學意義,F=102.32,P<0.01。SKOV-3細胞明顯阻滯在G0/G1期,與其他組相比,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1。


結論:
干擾XIAP基因可抑制卵巢癌SKOV-3細胞的增殖,誘導其凋亡。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