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8/2019

急危重症病人壓瘡風險預測的大樣本特性分析

《護理研究》, 2019, 33(3):425-431

Author(s)袁浩斌、劉明、古勤、田永明、姚秀英
Summary

[目的]探討急危重症病人應用Braden壓瘡風險預測的敏感性、特異性及判斷臨界值。

 

[方法]本研究為橫斷面描述性研究,對目的抽樣的1 547例重症監護室(ICU)病人在入院24h內進行壓瘡風險評估及因素分析。

 

[結果]住院期間壓瘡發生率為12.09%。Braden壓瘡風險評分為6~18(12.30±1.44)分。壓瘡風險評估表的臨界值為11分或12分時,敏感性分別為34.6%、66.9%,特異性分別為75.9%、43.4%。疾病危重程度評分≥19.5分或20.5分為臨界值時,敏感性分別為62.3%、56.2%,特異性分別為49.9%、56.8%。

 

[結論]壓瘡風險評估表可用於預測急危重症病人壓瘡風險,但需進一步完善評價指標、量化評判標準;病人的年齡、住院天數和疾病危重程度均應納入預測壓瘡發生風險考量。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