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8/2019

中國鋼琴作品的“目的式”教學運用

《中國音樂》, 2018(6):155-161

Author(s)代百生
Summary

中國鋼琴音樂創作經典回顧與出版以及相關學術研討近年似乎已經進入高潮,但中國鋼琴作品的教學運用不盡如人意。中國鋼琴音樂文化發展中,創作是源泉,教學是基礎。本文論述中國鋼琴作品教學的重點與難點,指出運用中國鋼琴作品教學除了適度擴展演奏技術與音色想象之外,更重要的目的在于"文化傳導",即讓學生通過鋼琴作品的演奏學習中國音樂文化,培養其對母語音樂文化的熱愛與"文化身份"意識。中國鋼琴教育應主動承擔起弘揚與傳承中國音樂文化的使命,鋼琴教學中可有目的地分類運用不同的中國鋼琴作品,引導學生從不同層面體驗、學習中國音樂文化。文章分類列舉了這種"目的式"教學運用的具體方法。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