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6/2017

高等教育中成果為本教育模式的反思與重構

復旦教育論壇》, 2017,15(4) :69-75

Author(s)張紅峰
Summary

成果為本教育源自20 世紀50 年代在美國逐漸興起的素養本位教育、精熟學習及目標理論。從20 世紀90 年代開始,成果為本教育進入高等教育領域。比格斯在其基礎上提出了一致性建構的理論框架:一面突出學生主動學習過程中的建構性,另一面則強調預期學習成果、教與學過程以及評估任務的一致性。然而,建構性與一致性的知識論觀點分別建立在理性主義與實用主義基礎之上,內涵各有不同,由此而形成的學習觀也存在明顯的區別。所以,成果為本教育模式在高教領域的進一步發展,需要整合兩種哲學知識論的觀點,以預期學習成果為參照,通過反向思維和整合思維訓練來提升學生的創新能力。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