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6/2017

大數據分析:方向、方法與工具

《情報理論與實踐》, 2017,40(1):1-5

Author(s)曾忠祿
Summary

[目的/意義]
大數據分析正成為學術界的熱門課題。但現有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大數據的意義和現象上,對大數據分析本身,包括分析的方向、分析方法等討論甚少。本研究希望部分填補該空白,本研究對我國大數據分析的發展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方法/過程]
從情報學的角度,通過總結國外的論文、研究報告和案例,結合筆者長期情報分析的經驗,總結共識和提出建議。


[結果/結論]
大數據分析首先需要確定分析的方向和擬解決的問題,然後才能確定需要的數據和分析範圍。獲得數據常常需要創造性的方法,大數據分析是情報分析的一部分,需要將大數據分析發現的關係置於相關背景和宏觀環境下解讀。分析沒有統一的分析工具,因分析的目標、處理的數據量不同而不同。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