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6/2017

利用產氣莢膜梭菌作為泳灘水質污染指標菌的檢測方法

《中國衛生檢驗雜誌》, 2017,27(14):2026-2028

Author(s)李婉芬/
盧安婷/
張淑敏/
劉海穎
Summary

目的
評估產氣莢膜梭菌作為泳灘水質污染指標菌,建立更快速及可靠的方法。


方法
抽取澳門黑沙海灘及竹灣海灘的泳灘水作為樣本,比較雙套管法定量檢測產氣莢膜梭菌,利用濾膜法定量檢測大腸埃希菌數。


結果
產氣莢膜梭菌及大腸埃希菌結果資料無相關性( P > 0. 05) 。糞大腸菌群與大腸埃希菌呈正相關( P < 0.05) 。厭氧亞硫酸鹽還原梭菌與產氣莢膜梭菌呈正相關(P <0.05) 。產氣莢膜梭菌採樣點平均值不合格數遠多於大腸埃希菌不合格數( P < 0.05)  。


結論
利用雙套管法定量檢測產氣莢膜梭菌方便快捷,符合公共衛生檢測上的效益,更全面反映水質污染情況,故此建議加入產氣莢膜梭菌作為澳門泳灘水的指標微生物。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