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6/2017

醫學信息APP的調查與分析

《圖書情報工作》, 2016, 60(17): 103-109

Author(s)馮榮楷/
伍建熙/
何迪海/
邱偉智/
梁家銘
Summary

[目的/意義]
以哮喘為例,對其相關手機應用程序的可信性及全面性作詳細探討。


[方法/過程]
以中英文關鍵詞“哮喘”“asthma""肺功能"“lung function"“峰流量"“peak flow”“吸入器”“inhaler”,在App Store、Google Play及安卓市場上搜尋,並下載相關程序進行篩查及評估。根據英國BTS/SIGN、美國EPR-3、國際GINA及HONcode的醫學及信息指引去統計哮喘疾病和相關治療資料並評估其可信性及全面性。


[結果/結論]
研究發現許多手機應用程序的內容與醫學指引不一致,如果醫護工作者以手機應用程序內容作學習用途並依此為患者提供醫學意見,有可能對患者健康造成危害。目前在市場上較難找出優質的應用程序,應用程序的開發者及應用程序平台的管理者應作出改善。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