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2/2013

新中國成立後內地供澳農產品對節日民生的影響
——以20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澳門冬至為例

《理論學刊》, 2013(6): 101-108

Author(s)朱德新
尚慧然
朱峰
Summary

農產品的供給對澳門市民的節日生活有着重要影響,各種應節鮮活農產品更被賦予濃厚的精神和民俗意義。從新中國成立後至70年代,本地農產品產量受城市化影響不斷縮減,而內地供澳農產品也經歷了一個從緊缺到豐裕的過程。在澳門民間重要傳統節日冬至期間,20世紀50年代部分年份內地供澳農產品貨源不穩定,降低市民節日團聚的歡樂氣氛;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的農產品不僅供應充足,而且出現了價格“不漲反降"的現象,改變了一般意義上節日期間供需差距導致價格上漲的局面。在這一過程中,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澳門民生並千方百計向澳輸送農產品,為豐富市民的節日生活以及穩定社會、促進發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Top Top